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首都最强暴雨 北京城建显担当
时间:2021-07-15
【 字体:

 面对入汛以来北京地区最强降雨天气,集团各单位积极响应市防汛办关于强降雨应对通知精神,提前部署、周密安排,严格应急值守,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各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集团抢险大队于7月12日晚21:27,接到顺义区住建委安监站的电话通知:张镇几个村短时大暴雨,山洪爆发,村子被淹,有不少村民被困,情形十分危急。接到任务后,抢险大队顺义区北务基地分队立即和朝阳大柳树基地分队共16名队员携带7台水泵和两台100KW发电机于晚22点30分到达现场。镇长表示,这次暴雨是63年来最强暴雨,村民家最高积水达1.9米深。抢险大队的首要任务是先去赵各庄村解救因山洪被困的16名村民。

到达赵各庄村后,由于山洪湍急,队员们用绳索固定前行到各家各户,搜索被困村民。此时,仍有部分老人还在家中睡觉,镇领导要求直接破门救助,同时进行转移。经过3个小时的拼搏,抢险大队共救出并转移了12名被困村民。随后,抢险大队队员来到积水严重的后王会村抽排村内道路积水。看到满村积水,大量车辆被泡,很多间房屋进水,抢险队员立即安置水泵和发电机,铺设10寸泵管180米,并于次日凌晨2点20分开泵抽排,直至早晨6点50分抽排完毕,抽排量约为一万余立方米,确保了村里进水房屋排除险情和村里道路畅通。此次救援历经9个多小时,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程总承包部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部积极采取有力的防汛措施,筑牢工程防汛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平安度汛。首都博物馆东馆为特大型博物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京杭大运河南侧,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钢结构和观众共享大厅的建设。在雨季到来之前,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针对雨季施工以及地下共享配套设施地铁基坑深的特点,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组建了3支防汛应急抢险队;二是制定详细的《防汛应急预案》《雨季施工方案》,并组织人员进行防汛应急演练,防范于未然;三是准备了充足的沙袋、水泵等防汛器材和物资,在施工现场和与项目紧邻、处于深基坑的地铁施工区设置26台大功率排水泵,做到随时排水,确保不积水不存水;四是项目领导24小时在现场值岗值守,下雨期间定时巡查,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并实施 24小时防汛监控,确保雨季施工安全。在7月10至12日的连续大雨中,首都博物馆东馆工程以其到位有效的防汛措施,不仅经受住了大雨的考验,还为工程建设筑起了一道安全大坝。

十六公司上下高度重视,通过工作群、电话通知部署,第一时间与基层各项目建立联动机制。连日来,针对市气象局、建委频繁预警,十六公司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多次动员部署,反复强调和强化防汛、防洪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基层单位提前布控。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纷纷对办公区、生活区临建、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对临建进行加固,做好防雷雨、防大风措施。有靠近土堆、山体、排洪口周边的单位加大了检查频次,防止塌方、滑坡、泥石流等事故发生。基坑工程加强了基坑周边的监控、巡视,配备足够排水设施,确保排水及时,防止雨水倒灌、基坑边坡坍塌。十六公司各单位措施得当,全面做好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员、施工现场安全。在丰台区建委的检查中,丰台区建委副主任等一行听取了项目部防汛工作汇报并对施工现场防汛工作布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公司面对入汛以来北京地区最强暴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部室和基层项目全力做好汛期应对工作。该公司物业管理部门紧急调配抽水机及防洪沙袋,做好周边排涝工作。暴雨来临前,七公司对在京各项目基坑开挖、土石方工程、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用电、脚手架等重点环节和部位进行隐患排查,重点加大深基坑施工防雨防汛、防基坑倒灌的技术保障措施,并做好了应急疏散的准备工作。各项目购置各类专项用品,备齐备足防汛物资,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提供了物质保障。此外,七公司石家庄各项目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山西公司在做好项目防汛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属地防汛工作,在涉水道路帮助设立警示标志、指挥道路交通、清理下水管线杂物,守护道路交通安全,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和群众的认可。据统计,此次强降雨未引起相关安全事故,各项目行动迅速、组织有序、提高效率、确保安全,有效抓实防洪防汛工作,构筑起汛期施工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