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多措并举推进文明示范创建
时间:2021-12-01
【 字体:

“十四五”开局之年,集团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培树文明新时尚,持之以恒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确保《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关于在市管企业中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在集团有效落实。

自市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以来,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坚持部门联动,积极开展部署动员,掀起一轮又轮学习分类知识和企事业机关示范创建工作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垃圾分类、城建在行动”活动。

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抓好分类学习和政策宣贯。通过与属地政府党组织共建,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社区双报到中来,从源头和过程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工作,做到用城建“红色”思想引领“绿色”环境发展,按照市国资委要求,全力推进示范创建活动。

为增加职工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创建工作,各创建单位采用小游戏的方式对职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动员全员广泛参与,并在游戏的过程中,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促成分类习惯养成。

集团公司总部机关率先垂范,引导各成员企业机关同步开展示范单位创建,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城建集团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城建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并对所属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查漏补缺。截至11月16日,已经验收了30余家单位,确保示范创建工作的有力推进。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集团公司以“全面推进、分级落实、严格标准、长效保持”为示范创建原则。并建立由集团党委组织部、行政保卫部牵头“每周一小次,每月一大次”的示范创建专题协商会议制度,全面推动各单位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及创建示范工作。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单位和居住地桶前值守工作,争做垃圾分类的传播者、践行者、志愿者、监督者,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单位和家人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园林集团金都公司绿化二大队党支部主动与崔各庄乡东营村对接,组织党员、团员参与垃圾分类和桶前值守活动;七公司党员干部曹彦平坚定信心,研究分类知识,开展分类宣传1200余人次。文明新风尚正在集团蓬勃燃起,示范创建工作的鼓点也越发密集。集团将始终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示范创建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社会责任,不断创造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动实践,共同营造首都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