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践行城市文明之风走在前
时间:2022-01-12
【 字体:

一年多来,在全市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活动中,城建集团积极走在前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宣贯,精益求精部署落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化“成由勤俭败由奢”的理念,着力以“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姿态,履行首都国企的社会责任,引领和构建良好的城市文明之风。


政治引领推进文明行动


集团抓住职工食堂这个重点区域,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提出的“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要求下,认真制定“减少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全力推进光盘行动走深走实。

2020年9月,集团下发了《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活动的通知》,要求所属各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光盘行动”的要求,制定和建立严禁浪费、鼓励节约的行动计划。

《通知》细化了标准。要求在食品采购源头上做到精细化、减量化,减少一次性餐厨用品的采购和使用。要加强厨师培训,提高厨师技能。要征求员工意见,合理调配和安排伙食,提倡“有多少人、就准备多少量”。要推进落实分餐制,实施厨余垃圾全程减量化。《通知》还提出,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党政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光盘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先制定一个“光盘行动”示范食堂标准,再行普及和推广。集团积极开展征集光盘行动示范典型经验,并推广交流了“光盘行动”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切实做到让“光盘为净”成为城建人的习惯。


总部引领倡导文明风尚


集团公司机关及所属单位积极宣传“光盘行动”,开展各项活动,营造了“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

发挥总部引领优势,集团机关开展了“制止浪费、践行光盘”大讨论,广大职工广泛参与,职工代表在座谈中以亲身经历谈践行“光盘行动”的个人体会和感想。为了让“光盘行动”落到实处,拒绝舌尖浪费,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城建大厦6层食堂在显要位置张贴宣传画,并多次开展奖励活动,为践行“以盘为净”的用餐者发放水果、酸奶、饮料等。同时,不定时安排机关人员参与6层桶前值守,监督检查光盘行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在集团公司机关的引领带动下,各单位广泛跟进。七公司自2020年7月开始致力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发展,采购各类食品均以半成品为主,多余的蔬菜和各类菜头,集中存放。八公司提倡绿色办公,从源头开始,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根据食堂厨余垃圾每日统计分析,发现有剩余较多的菜品,就改进烹饪工艺,减少餐饮浪费,树立“餐桌新风”。北京城市副中心 A5 项目部专门成立“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领导小组,以会上会下和线上线下的宣传教育方式,号召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和传播者。

食堂里,“光盘行动”提示牌格外醒目,“光盘行动”劝导员积极宣贯,广大职工按量就餐,共同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养成


“光盘行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集团公司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推进活动取得实效,不断将“光盘行动”入脑入心。

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领职工签订“光盘行动”承诺书,践行“以盘为净”,创新做法亮点频现。有的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制定采购计划,不囤积食材,并把包子、馒头等主食制成小份,少量多次取食,有效避免浪费;有的食堂每周公布餐品名单,切实满足来自全国各地职工的口味需要;许多食堂采用制作泡菜等各种小妙招避免食材浪费,推出光盘行动小奖品,调动大家广泛参与的积极性。

同时,将“光盘行动”纳入集团公司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导评分中,为更好地践行文明风尚提供了组织保障。集团光盘行动领导小组专门对各单位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做到“一纠正、二提醒、三批评”,对问题单位坚持“回头看”,对产生不良后果的单位进行通报整改。

在“光盘行动”的广泛开展下,广大职工关注、支持和参与的热情不断高涨,纷纷践行“光盘”风尚,不断彰显了北京城建职工的文明素质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