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
集团重大项目QC成果斩获佳绩
时间:2018-04-26
【 字体:

近日,在第33次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上,集团各重大项目QC成果纷纷斩获佳绩。据了解,本次北京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上,共有98家企业1000余名业内精英携484项活动成果参加,其中325个成果分五个小组进行发布,159个成果参与交流,最终评出一类成果275个,其中推荐至国家级成果85个(中国建筑业协会50个,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35个),二类成果209个。活动申报成果数量、质量、参与人数和发布规模创历史新高。
    工程部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10项QC成果取得8项一类成果、2项二类成果,1项推往全国发布的好成绩。为秉承工匠精神,保证现场施工质量管理精细化、施工标准化,保障现场施工质量稳定受控并处于持续改进、增长的良性状态,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自开工以来,便积极开展QC质量管理活动。经过认真筛选,项目部10项QC成果在众多央企、市属企业QC成果中成功突围,赢得“大满贯”。《提高马道桥架安装质量合格率》、《提高设备管理大管道的焊接质量》、《控制自由曲面钢网架拼装焊接变形》、《提高超大结构混凝土强度稳定性》、《提高双曲金属屋面几字托的着钉一次合格率》、《提高大型复杂机场航站楼二次结构电气预埋盒标高精准率》、《减少复杂结构钢网架小单元桁架拼装时间》、《提高超大工程施工资料一次验收合格率》八项QC成果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类;《提高超大平面加气混凝土砌块圆弧墙一次验收合格率》、《提高大平面工程混凝土构造柱浇筑效率》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类。其中,《减少复杂结构钢网架小单元桁架拼装时间》成功晋级全国,将在2018年7月份举办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国际部马尔代夫机场项目部2份问题解决型QC成果均被评为2018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类,其中,从诫QC小组的“提高机场跑道水温基层的施工精度”课题以小组第四名的成绩,被推荐至中国建筑业协会参与全国发布。马尔代夫机场项目部以誓夺“海外鲁班奖”为质量目标,为鼓励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积极推广“小、实、活、新”的QC小组活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张凤林为组长,项目总工程师张绍栋、机电副经理于晓光为副组长的从诫QC小组、H2O QC小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分别以“提高机场跑道水稳基层的施工精度”、“降低工程临时用水的费用”为课题,全面剖析影响水稳基层高程、平整度偏差以及海水淡化站建站、运维费用的原因。通过应用数字化摊铺技术,优选淡化设备等有效对策的实施,提高了机场跑道水稳基层的施工精度,降低工程临时用水的费用,从而达到进一步改进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建筑部世园会中国馆QC成果再获殊荣,以小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军全国发布行列、并代表参会小组作为示范成果在闭幕式上发布,获得建委领导、协会领导和参会代表的一致赞誉。中国馆项目此次发布的成果为《提高复杂异形结构模板体系一次验收合格率》,中国馆工程造型独特,借鉴传统“如意”造型,90%以上为弧形或异形混凝土结构,框梁密集、多处高大模架、更有水平和立面双曲面大跨度拱梁等异常复杂结构,同时又是三边工程设计严重滞后,常规施工无法解决如此复杂的难题,项目引入了BIM技术,利用三维建模的可视化、信息化进行了充分模拟,优化了不合理的设计并进行了复杂模架体系的设计和选型,指导模板方案的制定和现场施工,按照QC方法,遵循PDCA原则,紧紧围绕工程特点,比选确定了6种以上不同的模架体系方案,解决了工程多元复杂的模架体系和施工难题,完美呈现了设计意图。 中国馆项目和建筑部BIM中心高度重视质量管理活动和BIM技术应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米继东为组长,国家级评委韩冰为顾问,执行经理周伟光、总工程师罗党龙为副组长的QC小组,组员由现场技术质量人员和 BIM人员共同组成,结合工程特点难点,深度融合BIM信息技术,持续开展PDCA质量管理活动,解决了施工生产中的复杂难题,提高了精益管理水平,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公司机电工程管理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医药科技中心项目部、青岛龙樾湾项目经理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机电工程管理部QC小组在会上发布《提高机电工程支吊架安装位置准确率》成果,采用合理的后置埋件施工是一种省时、省力的施工方法,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快捷综合施工技术手段,可以提高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综合支吊架安装外观质量。青岛龙樾湾项目部报送的提高虹吸排水系统节点部位土工布粘结合格率——虹吸排水技术成果解决了车库顶板排水问题,实现了零坡度排水,消减了找坡层的施工难度,成功解决了车库顶板积水的难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项目土建、机电QC小组发布了《提高幕墙预埋件一次合格率》、《提高顶板预埋接线盒安装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两项QC成果。这四个QC小组均被评为“2018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同时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机电QC小组被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推荐参加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