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
十六公司BIM技术应用热刷“朋友圈”
时间:2018-05-30
【 字体:

近日,十六公司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四期公司BIM技术应用成果展示。这些以公司重点工程建设为试点项目的成果发布,充分体现了十六公司BIM技术取得的丰硕成果,促进了BIM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积极推广应用。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浪潮的不断涌动,掌握信息化技术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BIM技术在建筑业的全面应用也成为当前建筑业发展中最受追捧的热点之一。在大趋势面前,十六公司毫不畏惧,勇于探索,近几年来,公司的BIM技术取得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质的飞跃。由最初对BIM软件的学习到在投招标市场的崭露头角,由BIM技术对工程管理前期策划的应用到对技术管理、施工管理、成本管理的全过程参与,公司的BIM技术逐步实现了从探索到应用的真正落地。
    在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上,十六公司“北京王府中环工程BIM应用”荣获二等奖;在第二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上,十六公司“中华保险大厦工程BIM应用”荣获二等奖;在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上,十六公司“西直门高粱桥商业金融大厦工程BIM应用”荣获一等奖。在连续参加全国大赛的同时,十六公司不断壮大BIM技术专业队伍,于2017年底,成功举办了公司首届BIM技术应用大赛,通过大赛实战检验了参赛人员的局部建模、专业建模、总体建模能力,同时对BIM技术在公司重点工程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检验,尤其是对BIM技术在可建造性分析、三维场地布置、三维交底、机电深化设计、进度模拟等应用点进行实践应用。本次大赛实现了对公司BIM管理工作的统一组织、系统维护、提前布置,以机关引领带动项目发展,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促进BIM技术进一步应用。
    十六公司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体验馆工程项目部在管理过程中针对工程设计复杂,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点多,整体协调难度大等难点,建立了BIM5D应用平台,实行BIM施工全周期管理探索,对工期进度、造价、质量、合同、物资、三维技术交底、施工模拟等工程进行管理控制,有效整合总包协调管理工作,提高了项目管理协同性,优化了沟通环节,增加了管理效率。
    阳光保险大厦工程为专业机电安装工程,机电安装系统繁多,管线安装错综复杂,项目部积极应用BIM技术,在管线优化、支吊架综合排布、受力分析、风机流量复核、变压器参数复核等方面取得明显效益,为施工管理提供了最直接的数据化平台。
    前门东区三里河工程整体建筑风格体现民国特色,通过小停泥磨砖丝缝砌筑,罗马柱及石材拱卷,搭配金属檐沟做法,充分展示历史文脉。项目部通过BIM技术搭建地下车库及商业楼土建模型、机电模型及针对各种造型构建材料搭建材料模型,实现了三维可视化效果,为管线深化设计、精确提取工程量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十六公司正以PM综合应用管理平台为支撑,全力打造BIM企业级管理平台。该平台将以在施工程为依托,不断拓展BIM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突出重点、专业和特色,丰富完善BIM族库,不断改变传统施工管理模式,将建筑信息化技术与现场施工管理完美结合,为实现十六公司打造智慧化工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