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获科学技术三等奖
时间:2018-05-14
【 字体: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勘测院总工程师张建全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此次奖励大会。会上宣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主编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截止目前,勘测院累计获得10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于2010年4月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批准编制,由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主编,历时3年,于2013年9月6日发布、自2014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在编制过程中综合考虑我国各地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施工工法多样等特点,系统总结了各地工程监测实践经验,对建设及运营阶段的监测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规范内容涵盖工程监测设计及实施所涉及的各类要素,是迄今为止本行业综合性最强、份量最重的技术标准。
    该规范不仅填补了城市轨道交通监测技术的空白,满足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需要,而且具有先进性、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主要创新点有:引入风险管控的理念,创新性地提出了“分区域、分等级、分工法、分对象”的监测工作基本原则;将工程资料和监测成果等进行科学统计和综合分析,提出了不同地质条件下各种工法的监测项目控制值及预警标准;提出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影响区的划分标准和方法,为工程风险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构建仪器监测、现场巡查、视频监测和远程自动化监测技术体系,对监测技术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规范和细化。该规范已广泛应用于我国轨道交通新线建设中,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为全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保障,推动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健康发展和行业的科技进步。
    此次获奖充分证明了勘测院在激励创新、培育创新和引导创新方面的重视与投入,同时也充分显示出了勘测院的综合技术实力和行业地位。
    为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建设单位、管理单位、设计单位、兄弟监测单位、高校及科研单位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经验,勘测院邀请了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参加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