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设计大腕强强联手 共同打造城市一体化设计平台
时间:2015-12-16
【 字体:

   本报讯 这是个一合作至上的时代。10月12日,两家同样拥有五十七年历史的国内知名设计企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和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宣布共同发起成立“城市交通综合体设计研究中心”,联手应对未来中国城市一体化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北京市基础设计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土地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关继发、北京市规划委处长张琦为该中心揭牌。

当前中国城市进程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城市交通一体化水平对一座城市的未来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土地开发模式,能够协调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因而备受各界关注,发展前景广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家知名企业依靠自身优势共同发起的研究中心,可以推动该业务领域的稳健发展。

“城市交通综合体设计研究中心”将专注于从事以城市交通为引领的城市综合体研究与设计,特别是对涵盖商业、办公、居住、酒店、餐饮、展览、会议、文娱等功能的城市交通综合体,包括轨道交通站点开发、车辆基地开发、交通枢纽、地下空间开发、轨道交通控制中心等,开展研究、策划、咨询、规划、城市设计、建筑单体各阶段工作。

建筑设计研究院依托清华深厚广博的学术、科研和教学资源,已成为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立足上市平台,已基本完成集投融资、勘察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运营管理和科技产业化在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整合,整体实力位居行业前列。两家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可以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联盟,在专项科研、品牌宣传、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学术论坛、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以实际行动扛起该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