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任务书签订
时间:2015-12-16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集团与市科委正式签订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任务书,槐房再生水厂工程基本完成了依托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科技创新的布局谋篇。《大型建筑工程智慧建造与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作为今年市住建委唯一推荐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预启动”(俗称“绿通”)项目,顺利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课题专家评审组织的课题财政评审,获得了总额达400万的政府财政科技专项经费支持。槐房再生水厂工程成为集团继奥运工程之后,又一次依托重点工程获得北京市科研立项的工程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不断应用到建筑施工领域,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效率成为提高工程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随着以BIM等为代表的工程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大型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及运维技术的提升带来了新的契机。然而,单独依靠BIM等信息技术还无法有效实现工程建造过程中的信息有效流转与各参与方的协同工作,开展BIM、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工厂化加工、自动化安装、精密测控、动态监测等先进工程建造技术融合的新型工程建造模式的研究迫在眉睫。

槐房再生水厂工程作为集团在施的重点工程,在科技创新方面得到了集团公司及土木部的大力支持。自2014年开工伊始,项目就制订了建设“智慧、安全、绿色”三大水厂,打造水务鸟巢的工程建设目标。依托槐房再生水厂工程,我们申报的智慧建造创新团队以总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2015年北京市国资委科技创新团队资助。依托槐房再生水厂、北京基业大厦等集团在施重点工程,我们联合项目业主单位北京城市排水集团、项目设计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及清华大学通过近一年的筹备,成功申报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大型建筑工程智慧建造与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为实现建设三大水厂、打造水务鸟巢的工程建设目标,整个科研团队囊括了城建集团、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等技术方面的专家和精英,精诚合作,各展所长,共同致力于槐房水厂的智慧建造。集团定期组织各方碰头,共同研究课题进展情况,讨论课题推进部署。通过本次科研课题的合作,加深了城建集团与业主方的沟通交流,体现了城建集团凝心聚力、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更体现了集团对科技创新势在必行的坚定信念,以及集团科技力量的不断壮大。

据悉,目前槐房再生水厂工程的科技创新工作已经完成了大型再生水厂工程智慧建造技术体系的构建、基于BIM的工程智能设计与仿真分析、设计BIM模型与施工BIM模型转化与模型集成管理、超长混凝土构筑物温度与应力自动监控、基于BIM和物联网的施工综合管控原型系统开发等科技创新工作。槐房再生水厂工程正在积极地推进科技创新,利用科技创新为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为实现建设三大水厂、打造水务鸟巢的工程建设目标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