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新机场航站楼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最高分
时间:2018-04-05
【 字体:

3月30日,中国钢结构金奖专家核查组到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项目进行现场核查评审,最终该项目以145分的北京市最高分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现场核查评审。
    此次核查由内页资料及现场检查组成。会上,工程总承包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段先军汇报了工程钢结构施工情况,建设指挥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分别对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钢结构施工管理情况发表意见。随后,评审组专家对钢结构施工管理相关资料进行审阅,并深入主航站楼施工现场对钢结构整体外观质量、焊缝外观质量、油漆控制及焊口防腐质量等进行了详细检查。过程中,钢结构专家对项目合理的施工安排、严格的质量管控、优秀的施工管理及完善的内页资料给予高度认可。最终,经过评审组专家的综合评分,项目部以145分高分顺利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现场核查评审。
    据悉,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由支撑系统和屋盖钢结构组成,总用钢量达8万多吨。主航站楼屋盖为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钢结构,屋盖钢结构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仅以8根C型柱为主要支撑。在各方的支持下,项目部5000余名员工日夜奋战,按照“分区提升、分区卸载、总体合拢”的原则,通过使用BIM建模技术、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焊接机器人、测量机器人、激光三维扫描等先进技术和设备,攻克了大体积网架提升、高精度控制、高空焊接等难题,最终用三个多月就实现了航站楼核心区钢结构封顶,且钢结构外观精美,质量受控,赢得了各方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