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湖州弁南大道大桥主跨钢结构拱架吊装就位
时间:2018-06-06
【 字体:

6月3日,浙江湖州正施工的弁南大道一期工程工地热闹非凡,穿越长湖申航运河道段的巨弓如脊般的特大型桥梁主跨钢结构拱架的浮吊作业,在道桥集团项目经理兼现场吊装施工总指挥吴鹏飞的指挥下,正稳稳的进行吊装施工。
    该桥梁主跨共四件特大型钢结构拱架,每件拱架长85米、自重265吨,自今日起在两个为期三天的封航吊装时间段内完成。
桥梁钢结构主跨在湖州地区首次采用的“先拱后梁”施工工艺,突破了一般钢拱系杆桥施工常见的先施工桥梁后施工拱架的传统方法,以满足湖州桥梁造型多样化和追求美观的要求,满足建成后主跨跨径大满足航道使用不受影响的要求但施工难度大大增加,成为设计、施工等方面集中攻关的难点。
    桥梁主跨设计为两幅桥施工,每幅桥两个钢结构拱架,共四个拱架,每件拱架长85米,宽1.2米,自重265吨。由于自重大,吊装作业面临的挑战多,且吊装作业无法在陆地上进行,只能利用大型浮吊船,在河道里进行吊装作业。
    不仅吊装作业难,“先拱后梁”的施工法,还是湖州地区第一座这种施工形式的桥梁,也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第一次尝试。为了确保吊装成功和整个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在工程开工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施工单位和各方面加强协调做了相当多的工作,经过项目团队精心组织, 四件特大型钢结构拱架顺利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