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土木部大红门雨水泵站获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8-07-11
【 字体:

日前,土木部与城建设计院联合研究总结的中心城区富水地层超大断面暗挖调蓄池综合技术,经北京市住建委鉴定,评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可为同类的大断面暗挖工程提供丰富的施工经验与技术借鉴。
    这项技术是在大红门桥区暗挖调蓄池实施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该工程位于北京市南四环大红门立交桥东南角,暗挖调蓄池为工程的核心内容,有效容积11233立方米,多层导洞法施工,竖井深27米,暗挖断面面积是北京标准双层车站的1.5倍。随着调蓄池4#导洞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大红门桥区暗挖调蓄池导洞二衬胜利完工。主汛期即可投入使用,这将极大提高大红门桥区的排水能力,同时也实现了土木部在暗挖施工领域的重点突破。
    工程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先后克服了断面大、导洞多、覆土浅、地下水丰富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暗挖施工任务。施工过程中,通过方案优化,改大竖井为小竖井和暗挖横通道,大大缓解了下穿房屋沉降问题,也解决了现场空间狭小无存土场地的难题。工程中应用BIM技术进行施工场布,使狭小的施工场地得到了最优利用,利用三维动态模型模拟施工过程,大大提高了生产安排和资源配置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多导洞开挖时,为加强安全管控和现场管理,项目部在每个作业面安装了摄像头,实现24小时无线监控,以实时掌握一线作业情况。
    同时,项目部注重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城市下凹立交桥区调蓄池使用功能特点,通过多种方案的比选,提出了“超大断面多层导洞法”,创新性地采用“保留初衬中隔墙、每列导洞独立施做二衬结构”的方法,具有受力体系转换次数少、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安全风险低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