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和力之门”打造智慧工地新标杆
时间:2018-08-15
【 字体:

近日,高温天气肆虐大地,人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避暑。在京西永定河畔,由道桥集团施工的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和力之门”工地现场,仍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这项备受瞩目的长安街延长线景观工程已经初显雏形,矗立在永定河东西两岸的两座巨型钢塔已经拔地而起,项目团队精心组织施工,向着2019年9月竣工目标冲刺。
  三维模型增效益
    永定河特大桥工程主桥全长639米,东西河岸的两座钢塔最高处距离地面128米,桥面最宽处54米,该桥也是全国第四高度的钢塔斜拉桥,索塔采用全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达到4.5万吨,甚至超过了鸟巢的整体用钢量。
    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工程造型简洁,但大量运用了非一致曲率曲线形成的空间弯扭钢塔以及变截面钢梁,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工程结构的高、矮双塔由不规则的空间弯扭构件组成,传统的二维图纸几乎无法完成工程的设计任务,因此本工程从设计之初就引入了三维空间模型的技术。
    设计和施工中,项目团队充分利用BIM技术形成的三维模型,优化桥塔成形方式和曲板外形,降低钢结构加工难度,利用BIM模型进行实际施工模拟,提前发现施工阶段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风险预案,指导实际施工。在模拟施工中优化施工方案,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对建造阶段的全过程管理发挥巨大价值。
  4D—BIM系统强管理
    在该项目每一名管理人员手机微信中都有一个“神秘”端口,通过这个端口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工地现场任何一个角落的情况,并对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物料管理等情况了如指掌,这就是项目引入的4D—BIM平台系统。该系统是涵盖客户端、网页端、手机微信端三个应用端口的综合性管理平台。
    4D—BIM平台管理系统通过整合各业务板块信息,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施工现场的门禁闸机可将入场工人情况实时反馈到管理系统,分布在现场的视频监控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物料管理系统通过二维码对每一个钢塔节段进行把控,对从出厂到入库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并将入库信息与施工进度相关联,在入库时间超出预警值时,向项目技术人员进行预警,保证现场物料使用,确保不影响项目工期。
  智慧建造硕果丰
    面对施工中的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项目团队以科学为武器,迎难而上,成立专项研究小组,通过理论分析与实体试验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夜以继日、刻苦钻研,完成多项技术成果。
    在2018年第七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上,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工程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BIM大赛施工组一等奖。通过在钢结构施工中运用BIM模拟技术,对钢结构吊装等施工进行积极尝试,有效提高了钢结构工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于提高钢结构工程的施工水平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在面对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主塔钢混过渡段承压板注浆这一世界级难题时,团队成员反复试验,刻苦攻关,形成的“超大平面承压板薄层注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顺利通过北京市住建委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赞扬,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