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和力之门”建设节节高
时间:2018-08-22
【 字体:

京西永定河畔,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正在缓缓崛起。永定河特大桥主桥总长639米,采用全钢结构高低双塔,塔柱外形犹如手手相握、相互发力的“和力之门”。其中,高塔在桥面以上垂直高度约为113米,是国内钢塔第四高,矮塔在桥面以上垂直高度约为65.9米。
    城建精工钢结构公司负责高、矮塔支架施工。该支架属于多钢管单元组合体系,为主塔安装提供主要支撑,由双排曲面钢支撑起钢架结构。钢管框架支撑结构各杆件之间距离较大,施工作业面非常狭小,安全防护要求高,钢管柱、梁等构件的垂直度及水平标高的控制难度大,钢架拆卸过程中的稳定性及如何选用垂直吊装机械设备等技术难题考验着项目团队。
    精工钢结构项目团队通过多次专家论证确定支架方案,并积极开展建模深化及平台牛腿初步设计等工作。高塔施工集中在6月至8月,适逢炎夏,高温酷暑、阴雨天交替,加上工程地处永定河河道,需周密做好防汛工作。项目团队科学谋划,战高温、抗酷暑、顶风雨,精细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8段高塔的施工任务,支架高度也达到了60米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