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世园会生活体验馆顺利通过钢结构金奖初评
时间:2019-07-31
【 字体:

近日,由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承包、十六公司负责施工的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工程接受了“中国钢结构金奖”评审专家检查组初评,并顺利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现场核查评审。经过专家组现场工程质量和内业资料核查,钢结构六位专家对项目施工组织、质量把控和施工管理等给予高度认可。

生活体验馆工程于2017年8月14日开工,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共由7个分展馆组成,其中1号展馆为主展馆,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由8个相互联系单元组合而成,2至7号均为单层独立展厅。设计旨在为游客提供一个优美的田园集市,感受中国传统园艺文化和园艺创新科技带来的快乐。

建筑外观采用花砖墙、石笼墙、夯土墙、木质墙等多种建筑装饰外墙,由钢框架结构支撑。地下部分为劲性混凝土结构,地上部分为钢框架结构,每个独立单元均由16组不同高度箱型柱由基础顶部生根至屋顶,水平构件采用H型钢梁和箱型梁,顶板为120毫米厚钢筋桁架楼承板。

生活体验馆工程钢结构约4800吨,钢结构最大跨度36.84米,最大高度23.95米,钢筋桁架楼承板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各展馆共计14个独立屋面均为双曲面弧形屋面,为本工程施工重点,屋面整体造型延东北——西南轴线对称分布,最低点与最高点相差13.45米,屋面桁架板铺装面积10000平方米,每个单元16组垂直箱型柱分节组装至屋顶,柱顶截面均为斜截面,斜度根据屋面坡度而定,各不相同。屋面主次梁均为H型钢梁,主梁垂直于地面,次梁垂直于屋面,每组次梁倾斜角度均不相同。工程钢结构造型复杂,现场双曲屋面施工难度大、吊装难度大和焊接难度大。

项目建设采用BIM技术。钢结构施工前,利用BIM软件进行深化设计后提量,辅助屋面方案比选;在施工中,使用BIM5D施工管理平台对施工质量、生产等进行实时管控,同时进行钢构件全过程联网追踪。

为提高工程质量,项目积极开展QC活动,取得北京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通过总结钢结构施工中的经验,形成《生活体验馆钢结构项目管理实施要点总结》。其中《BIM在建筑施工中的深度应用》论文发表在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核心期刊,并取得六项钢结构相关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480天的日夜奋战中,项目部通过强化施工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过程控制等措施,保证了关键节点工期的完成。期间,主体钢结构工程制造、安装质量、安装精度均符合设计和国家验收规范的要求,不仅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还获得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BIM技术应用成果荣获全国“龙图杯”BIM大赛二等奖,获得此次中国钢结构金奖评审专家组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