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智慧“大脑”让建造更聪明
时间:2019-10-10
【 字体:

作为房山区劳务管理示范单位、房山区扬尘治理先进单位、房山区安全文明施工观摩工地,北方公司“智慧工地”样板,房山熙悦天街项目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北方“智”造为何一次次成为焦点?让我们走进现场一探究竟!

5大板块、20个管控点,涵盖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进度管理等多个环节,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深度分析,BIM技术应用联动,最终实现了施工现场在“智慧大脑”辅助下,提高了现场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深化了工程设计的质量和效率,数字化让建筑现场更聪慧。

“智慧大脑”大数据、云平台不可少

打造“智慧工地”的任何一环,都会生成一组数据,将这些大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并进行深度共享、交叉分析,便可以得出指导管理的科学有效的结论。该工程在应用过程中,结合“智慧大脑”,在安全、生产、进度、质量、劳务五个方面进行提效能、强管理,取得了理想效果。

施工安全管理系统以移动端执法为手段,以海数据清单和学习资料为基础,以危险源的辨识与监控、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危大工程的识别与管控为主要业务,支持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现如今,智慧工地手机移动端APP已经成为每一位管理人员的标配。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对各项基础管理实时把控,管理记录直接进行云端存储,管理痕迹实时可见并永久保存,后续项目部可通过分析样本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减少能耗。

BIM+为推手“智慧工地”更智慧

由于施工场地过于狭小,材料机械众多,合理布置此阶段施工现场是一大难点。项目部通过BIM+技术,针对碰撞节点逐一进行优化排布,第一时间生成节点深化详图。BIM工作室王镜茹介绍,“结合净高分析,优化碰撞节点,尽可能实现可利用空间最大化,并生成平面留洞图、净高分析图及各专业施工平面图。这位刚毕业就来到北方公司工作的东北姑娘,对这一前沿技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正是通过BIM+技术的应用,避免出现碰撞冲突等情况,确保施工现场各项工序的安全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效果显著。

创新手段 丰富“智慧”新内涵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也让施工现场管理变得更加便利。在技术交底、方案、设备管理、安全隐患排查、项目展示等多处管理应用中,该项目通过使用二维码技术,让信息“连”在网上。小小二维码中,蕴含了丰富的管理信息,让这方寸小身板充满“大智慧”。

项目部在各个重要地点共设置33个摄像头,通过这33只“眼睛”,项目管理人员不仅可以全面掌握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各个重要部位、重点区域的实时情况,而且在云平台的记录下,每个进入到监控区域的人、材料、机械及其进入时间、离开时间都有清晰显示,如有异常,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塔吊监控系统作为“智慧工地”的一部分,担负着大型机械安全运转的使命。如果塔吊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超限、超载、超力矩、碰撞、进入限行区等违章行为或操作过程存在潜在危险时,监控系统会自动预警、报警甚至截断塔吊电源,防止超载、超限、碰撞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进出工地刷一刷、安质检测扫一扫、管理审核点一点……房山熙悦天街项目部初步实现了智慧工地的全覆盖,智慧应用正逐步提档升级。自实施BIM+智慧工地以来,项目部查摆现场问题比传统管理增加40%,提高问题整改效率50%,机械、物料和劳动力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进度计划达到最优,为推动传统建筑施工向建造数据化、项目信息可视化、现场流程精细化的智能管理转型升级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