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低碳经济
北京电视中心“绿色施工”总结提纲
时间:2011-01-22
【 字体:

一、工程简介
北京电视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8号,地处北京中央商务中心(CBD)核心地段,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配套项目。
北京电视中心多功能演播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3万㎡,由北京城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工程开工日期2004年5月1日,竣工日期2006年12月12日,质量目标为北京市“长城杯”,争创“鲁班奖”。
二、对绿色施工的认识
“绿色施工”是指在遵守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以保持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为目的,从生产全过程出发,对施工采用的技术和管理方案进行优化,改革传统施工工艺,改进传统管理思路,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高效、产品质量严格受控,做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将工程施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北京城建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电视中心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实现北京电视中心“绿色施工”的主体。在实施“绿色施工”中,北京城建建设有限公司不但肩负着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责任,还肩负着带动企业自身发展的责任。实施“绿色施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助于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有助于企业的社会形象,为企业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也有助于企业与国际市场的顺利接轨。
三、“绿色施工”措施
本工程从开工之日起,就将“绿色施工”的概念向全体参施人员进行宣贯,并在施工规划、材料选择、施工生产、质量验收等方面层层把关,确保各个环节均达到“绿色施工”的要求。
1、绿色施工规划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纲领性文件,本工程在施组编制过程中,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始终,从材料选择、施工工艺方法确定、质量验收程序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通过施工过程绿色化,达到竣工实体绿色化的目的。
(1)通过施组规划,明确参施各方责任,包括承包部内部专兼职人员责任以及各分包单位责任,提高参施人员对“绿色施工”的认识。
(2)合理选择施工工艺、方法以解决施工过程“绿色化”问题,如模板选型以钢代木、混凝土浇筑减噪措施、砂石、粉料运输减少扬尘措施、焊接减少光污染措施等。
(3)确定材料选择的原则,包括招标程序,与业主、监理、设计沟通程序,材料复试及封样等。
(4)施工现场规划,包括施工区、生活区、通道规划,围墙设置,现场绿化、建筑物主体美化等。
(5)分析各施工工艺特点,明确检查验收的关键部位,制定检查验收程序。
2、绿色建材
绿色建材是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的物质基础,材料选择必须满足环保绿色要求。
(1)采用封样及资料相互验证的方法,保证所选用的材料符合要求。
(2)对于石材、板材、油漆、涂料等装饰性材料,重点审查放射性元素以及甲醛、氨、苯、氡等有害物质含量是否符合要求。
(3)对于砂、水泥、粉煤灰等粉状材料,控制其运输和存放环节。
3、绿色施工
施工过程中,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控制:
(1)尽量减少噪声、光、污水、粉尘等直接对环境或人员的污染
现场噪声污染主要包括混凝土输送振捣、机械作业、材料切割等。控制措施包括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避免夜间施工;控制噪声源,选择环保型设备;进行封闭遮挡等。
现场光污染主要是夜间照明光线对周围居民的干扰,控制措施包括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避免夜间施工;调整灯光照射方向;进行遮挡等。
现场污水主要是混凝土罐车清洗、构件养护用水等,控制措施包括在现场建立洗车处,污水通过泥水分离、沉淀、过滤后,达标后排放;部分构件养护采用覆盖、刷养护剂等方式代替洒水养护。
现场粉尘主要是场地大风扬尘、粉状材料装卸等,控制措施包括场区定时洒水降尘、裸露地面覆盖、库房封闭等。
(2)尽量减少固体建筑垃圾
钢筋、钢板、木材、石材、砌块等合理下料,充分利用边角余料。
工完场清,充分利用砂浆、混凝土等材料。
提高工序质量,避免或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如提高模板拼缝质量,避免和减少漏浆。
提高施工质量标准,以减少相应的建筑构造层,如浮筑楼板混凝土表面一次压光成型,取消找平层。
(3)对已形成的固体建筑垃圾分类加以回收利用和再加工利用
对废弃的混凝土、砂浆块通过破碎、分筛,将分离出来的砂砾再利用。
对现场确实难以再利用的“垃圾”分送不同的处理站,如废钢板、废钢筋头、废木板、碎玻璃等。
现场建立封闭垃圾站,垃圾及时封闭外运。
4、绿色验收
对施组确定的关键性检查验收部位和内容进行评审,制定合理的检查、验收程序,并严格实施。
对进场材料严格验收,包括材料各项技术参数检查和资料审查。
对各工序施工过程以及中间环节的检查。
对竣工实体的整体验收。
四、综合效益分析
北京城建建设有限公司在北京电视中心施工中,严格落实绿色施工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施工现场管理、文明四区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形象,为北京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