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低碳经济
五棵松绿色施工总结
时间:2011-01-22
【 字体: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于2008年8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为了将本届奥运会举办成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制定了以“新北京、新奥运”为战略构想,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它充分体现了时代特点和现代意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我们作为五棵松体育馆的建设者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宪章要求,严格执行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制定的有关规定与各项规划,把五棵松体育馆工程建设成为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一体的先进体育文化基地。
“绿色奥运”主要内涵是大幅度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建设生态良好的城市,为奥运会创造优美环境;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筹备和举办奥运会,将奥运会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各项改善生态环境的活动。
“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哲学思想的精髓,即环境与人类生存之间的和谐统一。在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下,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个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绿色奥运盛会。因此,环境保护是奥运设施建设的首要条件。
五棵松体育馆工程积极贯彻绿色奥运的方针和技术措施,通过实施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减小施工活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依照《GB/T 24000-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标准进行管理,弘扬绿色奥运, 实施天、地、人合一的体育馆建设工程。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制定环境方针、环境目标和环境指标,配备相应的资源,遵守法规,预防污染,节能减废,力争达到施工与环境的和谐,将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施工,努力实现环境管理标准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达到施工环境的美化,不仅在施工过程中达到环保要求,而且要确保五棵松体育馆工程成为使用功能完备的绿色建筑。努力创建“绿色现场”,建设“绿色工程”。
严格遵循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规,减少施工过程中对场地地形、地貌、水系、水体的破坏和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光污染以及大气污染。
施工现场采取有效防尘抑尘措施,控制场地内施工车辆、机械、设备的废气排放,在运输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粉尘、噪音、废弃物等污染因素。
在必要部位设置隔声屏障、降噪结构,尽量减少夜间施工和少用噪声大的施工设备,以避免扰民,通过有效降噪措施,使施工噪声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对暴雨径流、生活污水、工程污水等不同来源的工地污水,采取去除泥沙、去除油污、分解有机物、沉淀过滤等有针对性的处理方式,达标排放。
对施工场地直射光线和电焊眩光进行有效控制或遮挡,避免对周围区域产生不利干扰。
提高施工过程中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制定节能措施,采用高效节能的设备和产品,改进施工工艺,尽量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研究内容包括:(1)雨洪利用;(2)太阳能利用;(3)节能环保材料的应用等;(4)清洁能源的利用等。
选择环保、无害的绿色建材;减少施工过程中材料和资源的消耗。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与促进材料的合理使用和节约使用。最大限度利用场地现有资源,对建筑施工废弃物尽可能回收利用。
节约施工过程中水资源的消耗,强化施工节水管理。对场地内及周围的地下水及自然水体的水质水量进行保护,减少施工活动负面影响。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节水方案和技术措施,加强施工用水管理,尽量做到循环利用水资源。
在生活设施方面,食堂统一进行油烟净化处理,按照《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的要求合格排放,生活废水的处理严格按绿色施工环境要求执行。
我们与环卫系统、城管系统、附近社区建立共创体系,并设对外窗口,通过宣传手段使绿色奥运的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定期向社会向政府提供专题报告,以便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