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低碳经济
首都机场绿色工程实施总结
时间:2011-01-22
【 字体: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是北京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枢纽机场,属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工程。该工程规模宏大、地位显赫、参施单位多及周边环境特殊,环保工作既是重点又是难点。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工程从2004年施工开始,施工项目部就制定了绿色工程的相关管理要求,明确了绿色工程控制目标:1.建筑材料全部采用环保健康材料;2.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控制现场。
一、施工材料控制:
三号航站楼工程施工到目前为止,装饰工程已进行了大半,从混凝土外加剂到装饰涂料、面漆等材料,特别是化工产品均是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同时,必须是环保无害材料。材料招标中,我项目部组成的评标小组特别注重相应项目的环保检测,从材料的原材到后期使用过程,投标厂家均需要提供检测报告,凡不能提供权威部门检测报告材料,投标一律不得入围。
二、施工现场环保控制
机场工程施工现场制定了严格的环保管理制度,制定了严格的指标: 1.施工粉尘排放达标;2.保持施工场界噪声达标,白天不超过85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3.施工污水排放达标;4.固体废弃物排放达标。
控制指标:1、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中不发生曝光事件和严重处罚; 2、施工现场月度文明施工检查中环境保护单项评分在85分以上;3、无严重扰民事件发生。
施工期间,由总承包项目部不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全体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通过培训学习,大家对环境管理体系基本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机场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有了较深刻的认识,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培训后所有人员都参加了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100%,这充分证明这次环保培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所有参施人员都表示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将时刻注意现场的环保工作,将环保工作纳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为实现文明现场、文明施工,为“绿色奥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按时对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及时纠正环保违章行为,按照体系文件的规定,安保部每月组织包括环保员在内的八大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隐患。
工程开工两年来,经过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检查组对我工地进行的多次检查检查,环境保护管理部分每次均顺利过关。
总之,机场工程的环保工作态。从材料到现场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全面响应了北京“绿色奥运”的号召,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