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学习强国、北京日报客户端:“鲁班”们打造的绝美民宿,就在密云这个小山村
时间:2019-04-24
【 字体:

 

“鲁班”们打造的绝美民宿,就在密云这个小山村

2019-04-18 21: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青瓦灰墙的民宿小院依偎在山峦里,每一面都有美景:或是挺拔的古长城,或是层叠的苍翠,或是满山的梨花……

这处民宿源于去年4月北京提出“一企一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一批国企与低收入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与密云区下栅子村结对的是北京城建集团。

签约的第二天,设计、施工、运营团队全部赶到了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翻山越岭,找寻民宿最合适的位置。让人想象不到的,这支团队都是参与过北京新机场、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等国字号工程的骨干力量,此前多次捧回鲁班奖。

古朴自然,改造院落不破坏老树

地处密云山野间,又是帮扶项目,自然不能硬生生从其它地方复制。各方商量下,这个项目交给了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北苑大酒店董事长杨小勇负责。他定下来两个大原则:既要结合自然条件,做出亲近自然的民宿;又要让民宿在交给当地村民运营后,也可以活得下去。

勘测设计团队率先进驻下栅子村。北京城建设计院城乡规划及建筑创作中心被指定负责下栅子村的民宿设计。这支团队是有名的“鲁班奖”团队,2008年北京奥运村就出自他们的手。同一时期,团队还在负责世园会北京园、冬奥会崇礼赛区的建筑设计。

“适合做民宿的地方有很多,但是有些地方从一开始就被毙掉了。”具体负责该项目的规划师齐亮说,最后敲定的位置是一片已经破败了的院落。由于基础条件太差,20年前就有村民陆续迁走。在齐亮看来,这里先前已有人居住,无需再度开发,对环境影响可降到最低;再加上人已迁走,也不会对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

设计方案显示,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5200平方米,共8个院落,高差较大,庭院大小不一。根据当地民居建筑特点,在原有房屋现状基础上进行改造,基本保持村庄原貌。村子里有几棵树,设计方案并没有拔掉,而是整片院落都围着这几棵树设计,让院落更显自然之美。

整体来看,这里的民宿结合村里拥有古长城遗址、龙潭、黎花顶等景点的优势,巧妙融入燕山山势和洪门川河地形,精心打造出“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情乡愁”的下栅子村特色民宿方案。

山路崎岖,却只用4个多月改造完成

去年9月26日,项目正式开工。

8个老院落依山而建随地势改变朝向,改造后形成1个接待院落,1个综合服务院落,6个民宿院落。

山区里干活,的确不易。但这支团队格外擅长攻克难关。负责施工是城建总承包部项目经理齐云鹏是从副中心的重点项目中抽调来的。两年前,他参与建设的国学中心刚拿过鲁班奖。

“相比之前国学中心,这个工程虽然小,但是难度大。”齐云鹏说,由于地处山区,材料运输、施工场地等各方面都有限制,甚至连水都没有。进场头一天,他就带着人打了一口183米深的井,先把水的问题解决了。

为了保留下栅子村的建筑韵味,民宿特意选择了“修旧如旧”的风格,青砖灰瓦。值得点赞的是,这些民宿的建筑均采用了过去建筑的榫卯结构,一些条件较好的院落还能看到老房子里的木结构。为了这些木结构的施工,还专门找来古建施工团队,两个月的时间才把屋子的木结构都完成。

除去冬季不能施工的时间,这处民宿实际工期只有4个多月。今天,下栅子村这处命名为“大城小苑”的精品民宿终于完工。按照计划,民宿将在今年5月1日对外开放。

软件跟得上,运营服务来自城内酒店

去年9月,下栅子村里的一批村民专门进城实习。

按照协议,这些民宿的产权依然属于村子,营业收入也全部归农民。目前,北京城建集团选派经营管理团队驻村,由旗下的北苑大酒店代为经营“大城小苑”,两年后再整体移交给下栅子村。

过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村民们能运营好民宿吗?为此,在整体移交前,城建集团专门选派村民到北苑大酒店带薪培训。如今,民宿里已经基本装修完成,城里酒店的工作人员已经赶赴这里准备运营。

杨小勇说,通过这种“吸收就业-培训人员-反哺村内生产-再吸收就业”的长效机制,既输血又造血,也能激发出村民主动脱低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