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首都建设报:民宿产业园点亮美丽乡村
时间:2019-04-25
【 字体:

民宿产业园点亮美丽乡村

来源:首都建设报  2019年04月24日

作者:本报记者 谢峰

每天在家门口工作、每月给上养老和医疗保险、每年能挣得5万多元……密云区穆家峪村,一直赋闲在家的刘晓红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变为产业工人。距刘晓红家四十分钟车程的下栅子村低保户村民向义琼刚刚结束了在北京城建集团北苑大酒店的带薪培训,回到村里成为城建集团另一个“一企一村”精准帮扶的民宿项目“大城小苑”第一批工作人员,技能提升了,收入提高了,向义琼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城建集团在2017年率先启动帮扶郊区经济发展,聚焦产业帮扶,提升“造血”能力,让“授之以鱼”变为“授之以渔”成为城建集团“一企一村”帮扶的核心。

结合旅游资源改造民宿

去年5月23日,北京城建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签订“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随后,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带队深入下栅子村专项调研,仅用6天时间,城建集团全面启动“一企一村”帮扶工作。陈代华表示,帮扶工作要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城建集团将发挥党建力量、产业优势和北苑大酒店的特点,对下栅子村进行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并结合下栅子村古长城遗址、龙潭、梨花顶等景点,融入特色民宿的整体规划设计,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点。

城建集团为下栅子村量身定制帮扶方案,确定了以建设旅游休闲产业示范点带动村子增效、农户增收的核心帮扶思路,汇聚党建、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资源优势,在下栅子村设计、投资、建设特色民宿“大城小苑”,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点。

在大山里改造出总规划面积达5200平方米的民宿并不容易。城建集团“大城小苑”项目经理齐云鹏说:“刚来村里时,全是荒草,人都进不了院子,道路也不畅通,物资运输十分艰难,但我们团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解决了地层复杂、结构安全、材料运输等问题,完成了建设任务。”

刘晓红所在极星农业科技园是城建集团首批开展帮扶的试点项目。极星农业科技园位于密云区穆家峪镇,由北京城建六公司全资打造。园区一期投资2亿元主体为一座3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将带动300到400名当地低收入农民就业,未来这里将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现代设施农业基地,以农业科普课堂等形式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卫红表示,城建集团“一企一村”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资金、产业链、人才技术优势,在帮扶过程中有更大作为。

农民带薪培训

从扶智力、扶志气、扶机制入手,城建集团紧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发挥资本、设计、施工、园林、置业等全产业链优势,既“输血”更“造血”,城建集团勘测设计团队迅速进驻下栅子村,勘察专家跋山涉水勘探地质条件、自然环境,研究历史人文环境,经多次考察论证,选定了“大城小苑”建造地址。结合村里拥有古长城遗址、龙潭、黎花顶等景点优势,设计过国字号工程的公共建筑设计师与天安门花坛的园林、以及精通古建结构的设计师合作,巧妙融入燕山山势和洪门川河地形,打造出“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情乡愁”的下栅子村特色民宿方案。

极星农业科技园包装车间,去年这里还只有三四张桌子的包装区,如今整个厂房堆满了蓝色的塑料箱,多种生菜、西红柿被分装进不同的盒子发到全国各地。截至目前,这里已累计产出优质小番茄550余吨,水培生菜65万余棵,每天2万吨小番茄送上市民餐桌。极星农业科技园还结合基地生产的经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举办各类专业培训和农技讲座,吸引了全国各地温室从业者150余名,实现了管理和技术输出的目的。极星农业科技园还开发了一系列趣味丰富的科普课程,每年可吸引中小学生超过2万人。

历经4个月的施工建设期,“大城小苑”民宿即将开业。一栋栋青瓦灰墙的民宿小院,依偎在绿如墨染的山峦里,静候着远方的宾客。民宿不仅要建好,还得运营好。城建集团选派经营管理团队驻村,由旗下北苑大酒店代为经营“大城小苑”,还选派村民到北苑大酒店带薪培训,两年后再整体移交给下栅子村。

盘活农产品市场

除产业扶低、就业扶低,城建集团还与下栅子村党组织开展党组织共建,以党建帮扶村支部坚强核心、扬村民脱低志气,激发村委和村民脱低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作为首批50名产业工人之一,刘晓红去年来到极星农业科技园。碧波微漾、满眼苍翠的密云水库下,这座由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通过支付土地租金、提供就业岗位,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周边农民每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依托这种模式,每个月都会有2万棵生菜苗送到周边农户手中代为生产,年均每亩为村民增收约15万元。刘晓红去年还是一名普通的番茄收割工,4000多元/月已是同村里的高收入,一年过去了,刘晓红成为代班班长,每个月收入也增加了1000多元。

去年9月26日,“大城小苑”民宿改造工程开工。在地形陡峭、场地异常狭小情况下,齐云鹏项目团队开荒修路、立杆架线、打井蓄水,仅用两个月就实现了8个院落、16间房屋的主体结构封顶。“城建集团不仅帮我们建民宿,还让100余名村民参与了民宿改造,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下栅子村红门源农宅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兴升说。

村民向义琼为增加家庭收入,向义琼种过地,也打过零工,但一年挣不到多少钱。去年听说城建集团要帮助村里建民宿,还带薪培训工作人员,便报了名。“我没有一点经验,北苑大酒店不仅带薪给我们培训,还免费安排我们的食宿。”她说,“我一定好好学,回到村里再把学到的教给其他人,把民宿经营好。”

“大城小苑”开业后,向义琼将成为第一批工作人员。通过这种“吸收就业-培训人员-反哺村内生产-再吸收就业”的长效机制,城建集团既输血又造血,激发出村民主动脱低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红肖梨、核桃、栗子等是下栅子村特产,城建集团通过帮助深加工农产品、优化产品包装、搭建产销平台等让下栅子村盘活了农产品市场。目前,农产品销售礼盒已批量制作,相关产品即将源源不断销往市场。“努力干活就会有好日子。” 下栅子村村民王淑琴嘴角含着笑意说,“下栅子村已经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