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资者关系>信息披露
以发展战略为导向 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1-03-31
【 字体:

——写在股份公司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绩效10强”之际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政策变化最为频繁的一年,也是股份公司抵御市场风险取得重大成效和卓越业绩的一年。

一、以发展战略引领股份公司前行

2010年,股份公司发布实施了《2010-2014年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几年经营管理的思路和发展的方向,强化了总部的战略管理、投融资管理、资源配置和统筹协调职能,标志着股份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集中了公司全体员工的智慧。作为集团公司实现“地产开发高效化”的分战略,也得到了集团公司的认可和支持。股份公司确定了“五二二”的各板块发展战略目标,提出确保北京市房地产上市公司第一梯队的位置,5年内进入全国一流房地产企业的先进行列。
股份公司强化发展战略指标落地,与年度经营计划紧密结合,通过过程管控实现战略指标。以季度、半年度为周期落实年度经营计划指标,各子公司细化和分解各项计划指标,强化经营计划的约束力。总部与各子公司之间保持经营计划指标的协调性、一致性。通过建立季度运营分析会议制度,定期核查、分析经营计划落实情况,掌控股份公司总体运营情况,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股份公司在过程管理上下功夫,把绩效考核管理作为落实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与过程管理的融合,促进经营计划制订的科学性和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的时效性。过程管理以计划为手段,深入房地产开发的各个业务环节,突出对核心环节和关键路径的把控,进一步实现管理精细化、运营高效化的目的。

二、股份公司发展历程回顾

从2001年4月26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实施资产置换,股份公司正式涉足房地产行业距今,已近10年,股份公司的发展得到了集团公司一如既往的关注,集团公司的资源和产业链优势也为股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股份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经营团队和全体员工勤勉尽责、共同努力,经过十年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双重洗礼和考验,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和成就。
经过十年的发展和积累,股份公司具备了一定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为公司在市场调整期进行低成本扩张,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股份公司已经形成房地产开发、持有型物业、环保水务和对外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具有了多个业绩支撑平台,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股份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日趋成熟,运作规范,管理透明;股份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过培育和建设,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员工人心思进,士气旺盛,发展潜力巨大,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三、股份公司2010年度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刚刚过去的2010年,股份公司取得了六个历年之最:一是利润总额18.55亿元,为历年来最高;二是土地拓展面积125.78万平方米,为历年来最多;三是开复工面积163.57万平方米,为历年来规模最大;四是房屋销售回款66.33亿元,为历年来最优;五是产品制造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为历年来最强;六是对外投资收益突破6.3亿元,为历年来最好。
2011年3月25日,股份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正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截至2010年12月31日,股份公司总资产179.51亿元,净资产55.3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企业经营额64.21亿元,同比增长32.86%;房地产销售回款66.33亿元,同比增长32%;营业收入46.46 亿元,同比增长35.14%;新增土地储备125.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25%;利润总额18.55 亿元,同比增长6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1 亿元,同比增长41.32 %;实现每股收益1.35元,净资产收益率22.35%。上述各项指标均创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四、股份公司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绩效10强”第5名等殊荣

股份公司凭借清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和优异的经营业绩,得到了政府、市场、同行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2011年3月23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等机构主办的2011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股份公司凭借优异的经营绩效、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优势,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绩效10强”第5名、“北京房地产企业20强”第9名和“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第47名,彰显了股份公司在全国房地产行业的突出地位和影响力。鉴于本次奖项的高规格和权威性以及全国范围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推动股份公司在全国范围的区域布局和项目拓展、并购,尤其是在目前以招标为主的部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等领导为股份公司及其他获奖企业颁奖,股份公司和万科、恒大等本次获评500强的企业悉数出席。

本次测评从企业规模(总资产、企业经营额、开复工面积等指标)、盈利能力(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运营绩效(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发展潜力(新增土地储备等指标)、风险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七大方面进行分析,同时重点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的权重,强调了企业参与住房保障建设、税收贡献、社会捐赠等内容,最终从参选的全国六万多家房地产公司中选出2011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
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其中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为1.41万亿元,占到全国六万多家房企总销售额的26.9%,这反映出包括股份公司在内的位于行业竞争前列的企业整体实力越来越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明显。

五、积极应对政策调控和行业竞争环境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鉴于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及国内通胀的压力,一些地方房价仍在高位运行等情况,政府明确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面对全方位的调控措施、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和市场集中度越来越显著的形势,只有持续提高公司适应政策变化、市场变化、行业竞争变化和消费需求变化等的能力,才能确保股份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发展战略规划的各项目标。
1、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开发效率,加快项目周转
股份公司充分考虑到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决心以及相关的行政、货币、财政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持续性预期,同时借助本次调控夯实管理基础,在研究分析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谋求差异化优势,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提高开发效率,通过合理定价等积极的营销策略,实现快速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加快项目周转。
2、拓宽融资渠道
针对作为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组成部分之一的货币金融政策的持续性预期,股份公司在除大力推进定向增发融资进程和争取银行机构信贷支持之外,要继续拓展其他多元化融资渠道,包括发行债券、信托产品或与国内外基金、境外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途径。
3、平衡区域布局
由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是历次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点区域,所受影响相比其他城市更为严重,而我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由于土地资源充足、成本较低、竞争激烈程度较小,其所具有的上升空间大、居民消费能力预期较高以及政策限制少等优势越发凸显,鉴于此,股份公司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在做好北京大本营的同时,要密切把握各地发展的节奏,契合区域发展的节拍,积极寻求在环渤海、西部、华中等区域渐进发展的机会,加大重点区域和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布局,形成2-3个发展基地,平衡经营风险,为股份公司未来几年的稳步成长打下基础,实现由区域性地产商向全国性地产商的角色转变。
4、培育发展持有型物业
在北京本埠区域有目的、有意识地增持潜力较大和素质较好的持有型物业,作为股份公司战略层面业务加以培育。通过动态确定自主开发物业的租售比例,不断进行资产结构的调整,逐步优化股份公司经营性资产的投资组合,平衡经营风险,获取稳定收益,实现资产的增值,使其与开发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股份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创造条件。
5、积极介入保障性住房市场
中央已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在规划期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股份公司将遵循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和大股东北京城建集团的产业链优势,积极介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平衡商品房市场的经营风险。
6、提高环保水务产业市场份额
股份公司将抓住市场时机,积极利用国家对环保产业领域的引导支持政策,充分挖掘、发挥公司的资金和管理优势,继续整合利用自身和集团公司的产业链优势,通过BOT、BT等模式介入水务、市政等得到政府政策倾斜和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建设领域,迅速扩大在环保水务领域的市场份额,条件成熟时力争实现环保公司上市运营;同时,通过关注和投资公共设施、环保事业,树立股份公司良好社会形象,建立和加强与各地方政府的联系与合作,为股份公司进一步开拓外埠房地产市场、做好区域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