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老国企改成股份制 党组织地位更加强
时间:2011-01-22
【 字体:

机构精简一大半

党支部一个也不撤

北京城建亚泰公司原是城建集团下属的二级公司,老国企。去年7月,亚泰公司改制成了多元投资的股份制企业,江阴大桥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润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入,亚泰高管层也入了股。企业“身份”变了,经营机制更加灵活了,企业里党的组织系统却原封保留了下来,党支部一个也没撤。亚泰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建生回忆说:“企业改制的时候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精简机构,17个机关部室减到了7部一室,但是党群工作部从来没有考虑过撤销。”

亚泰公司党委书记潘寿林说:“公司职工有一半是党员,在从国有企业向股份制企业转制的过程中,完整的党组织一同转移到新公司,对于企业的稳定、职工队伍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潘寿林在公司改制后,不仅继续担任党委书记,还多了一个“监事长”的头衔,有权力列席董事会。

公司领导双重身份

重大决策要上党委会?

城建亚泰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既是公司董事会成员也是党委委员,潘寿林说:“这两个公司重量级人物的‘双重身份’,让公司在做重大决策以及中层以上人员任免时,每次都要在党委会进行讨论。”

党组织在公司这么高的“地位”,离不开董事会的支持。董事长曹国章说得实在:“企业改制后党的组织建设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主要原因就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正因为如此,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发展有了更紧密的融合,可以说,党组织为我们企业发展、腾飞起到重要的助力作用。”

组织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举办企业文化讲座、举办“建设新亚泰,实现新发展”主题思想活动、在工地上组织劳动竞赛……在党组织的感召下,亚泰公司人心凝聚,公司承接的工程也从北京走向外埠,甚至境外。

接工程新建项目部

必定同时组建党支部

亚泰公司有一个传统,每承接一个新的工程项目,与项目部同时成立的,就是党支部;和项目经理一起上岗的,还有专职的党支部书记。北京的项目如此,外埠、境外的项目也是如此。

“项目部的党支部书记作用可大着呢,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鼓舞士气……经理不在的时候,书记还能‘当家’。”潘寿林说,项目部承接到工程后,从工程分析会、开工现场动员会、劳动竞赛,再到工程结束后的表彰会,都是党支部负责筹办。

亚泰公司的每一个工地,都要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3月,公司承接了阿苏卫垃圾场封场工程,现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一些工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党支部立即召开现场动员会,党员先锋队冲上第一线,在共产党员带动下,大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工程顺利展开。

亚泰公司有三个承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拖欠职工工资,不拖欠职工“五险一金”,这三个承诺是在改制前提出的,企业改制后,在党委的提议下,这三个“定心丸”始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