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北京城建集团以“铁军”精神开拓市场
时间:2017-08-02
【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题:

“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北京城建集团以“铁军”精神开拓市场

新华社记者宗焕平、孔祥鑫
    举办迎接建军节的演讲比赛;邀请老兵与员工座谈;进行军旅题材的文艺演出……八一将至,在北京城建集团,一系列自发组织的纪念庆祝活动渐入佳境。这家由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集体转业成立的企业,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在非典、地震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在城市建设中勇担重任;在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等地标工程中引领示范,以“铁军”精神应对挑战,开拓市场。虽已离开部队多年,但城建人常说一句话:“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


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地,北京城建集团的工人们从已经安装完成的3号C型柱钢网架下走过

军魂永驻:敢打“大仗”“硬仗”

作为百万大裁军的前奏,1983年7月1日,大约3万名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组建了北京城建集团的前身——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历经30余年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达1329亿元,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是国际250家大承包商之一。

1983年7月1日,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集体转业,成立了北京城建集团的前身——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
    北京城建集团组建之初在建筑行业中十分弱小。当战友变成了同事、战场转移到市场,北京城建集团可谓是一穷二白,不仅没有技术,还受到行业排挤。
    城建人经常会被问这样一个问题:北京城建集团凭什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超越前者?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说:“企业从无法立足到发展壮大,再到引领行业发展,靠的是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敢打‘大仗’‘硬仗’的军旅作风。”
    转业之初,企业接不到像样的工程,就从苦活累活干起。北京城建集团先后完成了被称为“三大战役”的天坛公园搬山、凉水河治理和昆明湖清淤等任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一些“老兵”不由得心生感慨。“这些工作有的是在夜晚,有的是24小时作业。别人完成不了的工作我们能完成,别人受不了的苦我们能受!”城建投资发展股份公司职工任学才说。
    “随着企业不断充实人才,转业军人们不断提高技能,北京城建集团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承担起越来越多的重要建设任务。”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卫红说,其中不乏亚运工程、奥运工程以及当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果让我说企业的优势和竞争力,军旅文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

临危不惧 企业勇于担当

在和平年代,北京城建集团依然涌现了“烈士”。1993年,参与青岛前海商业城建设的城建一公司青岛项目部43名职工,为抢救污水泵站两名青岛市政工人前赴后继,英勇救人。其中,城建一公司职工郜三喜中毒牺牲。他们的英雄壮举从青岛迅速传到北京,郜三喜被授予“烈士”称号,青岛项目部被授予“舍己救人英雄集体”称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为郜三喜塑像。
    虽不在军营,北京城建集团依然体现“军令如山”的军人作风。2012年,北京“7.21”大雨过后,企业在10天10夜内完成了3600多间安置房搭设、装修等任务。在其中一天的“战斗”中,原本要求早晨8点集合,结果不到7点,3000多名职工已集结完毕,手持工具在原地待命。
    虽不上战场,北京城建集团职工依然不畏生死。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企业接到命令赶赴重灾区塞拉利昂,紧急抢建埃博拉病毒固体生物实验室。城建的职工们义无反顾接受任务,在最易传染病毒的医学垃圾堆上完成了工程,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中国疾控中心送来“国家之重任,企业之担当”的锦旗。
    军人出身的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建泉说:“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转业之后城建人依然如此。在一些危急时刻,在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企业总是冲锋在前,也最值得信赖。”
    张建泉所在的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是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抢险队伍。1989年组建以来,累计完成各种应急救援抢险任务580多次。
    “2008年,我从汶川地震救灾前线回来,参与奥运工程建设。”部队转业时,年龄最小的杨潇只有19岁,如今已经成为集团党委常委,他回忆说,“当时,一位记者问了我一个问题:脱下了军装,你们身上还有兵的味道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比兵还兵!”


在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建设期间,北京城建集团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

精神传承:城建人将永葆军人本色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大学生群体的不断融入,北京城建集团通过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融合,形成了“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这也成为企业的精神支柱。
“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已经融入企业和员工的血脉。”北京城建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说,“企业的发展壮大要有勇有谋,军旅文化中,拥有更多勇的元素;而校园文化中,拥有更多谋的成分。勇和谋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2012年,北京“7.21”暴雨过后,北京城建集团承担的房山区城关镇洪寺村安置房项目正在进行底板施
   

目前,北京城建集团在职职工有25000多人,转业军人占比还有一半左右。“再过几年,转业军人都将退休。”杨潇说,但通过长期的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企业独特的文化品质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一直传承。
    正如支部建在连上,北京城建集团坚持支部建到项目。如今,国内外全部800多个项目都建了党支部。作为新机场主航站楼的承建方,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建设副总指挥兼主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正带领团队奋战在建设一线。
    从T2航站楼,到T3航站楼,再到今天的北京新机场航站楼,47岁的李建华在过去20多年中和机场建设结下不解之缘。“工程建设现场就像是战场。”李建华说,“北京新机场项目工程复杂、工期紧迫、质量要求高,就像一场战役。而职工们都像是纪律严明的战士。”
    1995年,罗岗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城建道桥公司,如今他刚刚晋升为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在我曾经领导过的团队,每年都会一起庆祝建军节,邀请城建老兵,分享一段人生经历,共唱一首《咱当兵的人》。”罗岗说,“很多城建的职工都有着深深的军旅情结,城建人将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