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千龙网:临河村棚改16天1877户全签约
时间:2017-09-20
【 字体:

临河村棚改16天1877户全签约 “新速度”背后的创新经验

2017-09-20 13:25 千龙网

千龙网9月20日讯 (记者 何珊)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数据,截至8月底,全市已累计改善15.2万户居民家庭住房条件,全面完成2013-2017年五年改造15万户棚户区计划任务,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五年来,各区都积累了丰富的棚改工作经验,其中顺义临河棚改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刷新了顺义棚改最快速度。
    临河村位于仁和镇东南部,是连接顺义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节点。临河村大部分房屋建成时间在20年以上,且危房比例大,村内基础设施老旧落后,管道线路故障频繁,村民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该项目共涉及1201个拆迁院落、1877户、5000余人。项目未来将承担东城区定向安置房和临河村回迁房建设。项目自8月30日启动拆迁签约工作以来,动迁2天签约率即达到95.3%;9月14日,在拆迁第一奖励期内共16天时间实现民宅签约率100%。创造了北京棚改拆迁工作的“新速度”。

党建引领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如此快速的签约速度背后蕴含了哪些可复制的经验呢?仁和地区党委书记刘洋介绍到,我们全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将党组织建在项目上,以党建引领推动棚改工作顺利实施。临时党委由仁和地区党委书记刘洋任临时党委书记,城建集团、首佳联盟等单位负责人任临时党委委员,统筹管理镇村、城建集团、管理公司、评估公司、拆迁公司、拆除公司的党员力量。在临时党支部下,又同步设立了13个临时党员小组,通过“点对点”对接入户,做好政策宣讲、评估引导、问题协调、矛盾化解等工作。
    临河村有209名党员,临时党支部一成立,刘洋就给这些党员上了一堂党课,详细传达了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鼓励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帮助做好村民工作。此后,临河村的党员们纷纷在家门口挂起了党旗,村代表家门口挂起了国旗,村里的党员坚持“做好自己,带动家人,影响邻居,带动一片”的要求,在动迁准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多方合力 做好动迁准备工作

动迁前期的筹备工作相当于全部拆迁任务的80%,区镇两级、各职能部门、拆迁公司、评估公司率先行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奠定了棚改拆迁成功的基础。
    作为本市最大的棚改实施单位,北京城建集团兴顺公司负责临河村棚改工作,该项目分为三个片区,预计总投资超过260亿元,加之城建集团望坛棚改项目400亿元,整体资金需求量巨大,为此城建集团暂停了所有前期运作的PPP项目,将资金全部留给了这两个棚改项目,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了资金保障。据城建兴顺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研究分析项目拆迁整体流程,并提前与相关部门沟通情况,确保材料准备充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驻场工作人员除了携带电脑,还带了打印机和公章,方便现场办公。根据计划,东城区定向安置房和临河村安置房棚改项目年内可开工。

信息公开 创新工作模式另百姓满意

记者在临河村棚改作战指挥部看到一张临河村的平面图,上面用不同颜色的色块表示了每户人家的签约时间。占领最大面积的红色代表的是“第一天签约”。临河村党委书记王永生告诉记者,村民们能够这么快签约,是因为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动迁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拆迁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村民们认识到“先签不吃亏,后签不占便宜”,顺利完成了签约程序。
    此外,临河村棚改还采用了许多创新工作模式,在信息宣传方面,“顺义区临河棚改”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关于棚改的动态,同时,工作组成员还密切留意村民们建立的微信群,关注村民的问题和诉求,对微信群里发布的谣言及时辟谣,发出正面声音。在选房阶段,临河村棚改创新采用摇号选房的方式,避免村民因排队拥挤造成矛盾。
    为了防范风险,临河棚改建立了约谈监督机制,成立监督督查组,对整个棚改工程全程监督,约谈查处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还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引入专业审计机构对全过程审计,建立起拆迁、管理、评估、审计、监督五方联动机制。丈量勘察、入户谈判全程录像,棚改政策、补偿标准完全透明,拒绝暗箱操作可能,确保整个棚改公平、公正、阳光。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于全面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北京市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并与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在棚改工作中注重控制人口、控制建设规模,做到既改善民生,又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