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新机场华章
时间:2018-01-11
【 字体:

新机场华章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年01月05日

文/摄 京报集团记者 潘之望
    两年前,迎着凛冽的寒风,他们“跳进”地下二十米深的基坑,只为打下最坚固的柱梁。
    两年后,依旧寒风凛冽,他们“爬上”五十米高的屋顶,默默“编织”,钢铁“凤凰”在他们手上展露雄姿。
    李建华团队——这支来自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的铁军,在决胜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攻坚战中,以艰苦卓绝的奋斗,在寒寂的冬日奏响了建筑交响乐中最为澎湃的一章。
    新机场主航站楼的钢结构同鸟巢一样,重量为4.2万吨,由支撑系统和屋面钢网架组成。如同纵横交错的枝蔓,新机场航站楼的屋面网架钢结构为不规则自由曲面,跨度达180米,最高和最低点起伏高差约30米,高低绵延起伏成曲线,仿若一段段优美的旋律。
    然而,在现实中,用坚硬的钢材编织出优美的自由曲面绝非易事。要想完成新机场主航站楼的钢结构施工,就必须攻破诸多世界级难题。施工团队一一破难,仅用了80天时间,便成功完成新机场主航站楼钢结构封顶,而且提升精度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19万余米焊缝长度的现场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高达100%。
    新机场主航站楼钢结构封顶后,李建华团队又带领着5000多名工人紧张而有序地为凤凰“穿衣戴帽”,开展着主航站楼玻璃幕墙、屋面、机电安装、楼前高架桥等方面的施工,向着年底封顶封围的目标奋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