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首都建设报:站在岗位向总书记报告
时间:2018-05-03
【 字体:

站在岗位向总书记报告

来源: 首都建设报  2018年02月26日

本报特约记者 谭禄宏

北京中轴线,天安门以南46公里,已封顶封围的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犹如凤凰展翼,辐射京津冀三地;5公里之外,北京新机场安置房工程拔地而起,筑起绿色新航城。首都长安街,天安门向东30公里,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B4工程竣工在即,未来之城初具规模。

一年前的2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来到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新机场安置房等重点工程视察并指导工作。视察期间,习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把这些重点工程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一年来,城建集团全体职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不负新时代,努力为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不负时代 建设民族复兴新国门

“北京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要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一年前总书记的嘱托音犹在耳,那天晚上我们站在航站楼二层平台共同定了个小目标,一定要在2017年年底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的里程碑节点目标。”2018年2月23日,城建集团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站在航站楼屋面回忆说。

50米的屋面最高处,寒风依然刺骨。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穿衣戴帽、雕梁画栋,李建华和同事们的奋斗足迹遍布了每一个角落,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攻克了高铁下穿、隔震支座安装、钢栈桥架设、钢网架安装和18万平方米钢屋面施工等世界级建筑难题。

“北京新机场是支撑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的重大工程,站在新机场航站楼施工建设的岗位上,是我们的荣耀和幸运。”李建华道出了全体施工人员的心声。习总书记视察航站楼工程时,两次称赞现场管理井井有条,鼓励大家创造一种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一个样板工程,这成为新机场建设者前进的精神动力。

站在岗位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苦干实干,钢铁凤凰的羽翼日益丰满。2017年1月19日,新机场主航站楼提前12天实现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6月30日,实现钢结构封顶;12月29日提前两天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

封顶封围那一天,寒风劲吹,李建华管理团队站在屋面最高处,“我们顺利完成了一年前定的小目标,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和廉洁工程的大目标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精品工程完成既定目标,主航站楼项目荣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和节能建筑3A级双认证;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工程施工管理成为新机场建设新标杆和新样板;以国内领先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零事故”平安工程目标;阳光工程全透明,确保廉洁工程措施有力。李建华团队牢记使命和嘱托,集成100多项技术创新,以国际领先的水平,为解决大型机场航站楼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出“中国智慧”。2018年,106项机电系统、60万平方米装修工程逐步推进。

不负百姓 建设绿色新航城

“要照顾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以最高标准和最高质量建设好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把这项民心工程打造成绿色家园。”

“建绿色家园筑民心工程”,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城建集团北京新机场安置房项目经理王军的耳畔回荡,也激励着每一名建设者倾尽全力,做到匠心智造。

大兴区盛平街,110栋10多层的住宅楼一年前就已亮相,这里是新机场安置房最集中的片区。王军说,去年习总书记来工地视察时,走进的就是城建集团承建的5号楼一单元。“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安置房的位置和周边的配套,总书记走一处问一处,房子通风好不好,客厅怎样分割,好像专门替回迁百姓把关。”项目部承建了15栋住宅楼,王军说总书记最关心安置房的质量,这也是城建集团建设者最重视的地方。自开工建设以来,王军团队与11家大型企业同台竞技中,连续21次在业主和管理公司组织的月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度和质量综合考评检查中名列第一。

2017年6月30日,王军团队建设的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3标段工程全面完成二次结构施工;10月31日,工程整体外装亮相;目前,新机场安置房建设者正在为机电管线全线贯通努力拼搏。

不负历史 建设未来新城

“要以21世纪的眼光,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扎实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一年来,城建集团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项目宁卫东团队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副中心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A1工程又是副中心体量最大、工期最紧、任务最重的头号工程。“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始终以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聚全员牢固树立‘高快严实前新’六字方针,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项目经理宁卫东、常务副经理胡宪章两位“北京榜样”和项目部每一名党员都时刻佩戴党徽。

“一年前,总书记看到我胸前的党徽说‘你是党员’,我回答我们团队26名党员都戴着党徽,在副中心建设中亮出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胡宪章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施工过程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扬,鼓舞着副中心建设者,为各项节点目标完成提供了坚实基础。

8000多名将士昼夜奋战,92天完成32万平方米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创造出平均4天一层的北方冬季施工最快速度;45天完成3万立方米肥槽防水和回填任务;102天完成5万立方米加气块二次结构施工;158天完成24万平方米玻璃加石材框架幕墙外装;90天完成57部室内电梯安装调试……

“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最后关头,我们会将总书记的鼓励和鞭策转化为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以更大的动力和更足的精力,将A1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向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宁卫东代表的不仅是A1工程,还代表着包括B4、后北营安置房、通州警务中心、职工周转房、综合管廊、市政道路在内的副中心项目集群的城建集团全体建设者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