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金属屋面连廊如何“飘”起来?
时间:2018-05-30
【 字体:

 

金属屋面连廊如何“飘”起来?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从图纸变成现实 楼面光伏玻璃发电可供基地使用

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05月28日

 

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位于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又将为北京市民提供一处“文化殿堂”。从开工到完工,这座面积59781平方米的建筑如何在三年半内从图纸变为现实?周末,本报记者再次探访了舞美基地,揭秘375米长的金属屋面连廊如何在空中舞如“飘带”。

金属屋面连廊舞如“飘带”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工程是于2014年11月7日开工,2015年12月18日实现合成剧场等5个单体工程主体结构封顶,2017年6月开始精装修。”提起建设舞美基地,施工方北京城建六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舞美基地项目执行经理胡晓龙如数家珍。

记者站在13层住宿楼的最高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段蜿蜒连绵的金属屋面连廊,将合成剧场与舞美设计用房在空间上“牵”起了手,俯瞰宛如舞动在楼群中的“飘带”。

“这是一段全长375米、由26块尺寸不一的三角形面、四边形面折线连接而成的连续屋面。”胡晓龙介绍,每一小块的矮立边金属板都是在工厂提前加工好,再拿到现场对边拼装锁定,由于是不规则造型,在拼装中施工团队设置了36个标高控制点以控制误差,“仅这段屋面的拼装,前后就用了7个月之久。”

13.6万个灯珠组成灯阵

地上6层的合成剧场,可以说是舞美基地的重点建筑,可容纳838名观众。记者走进合成剧场内,第一眼就被观众厅四周的设计所吸引,仿佛是一块幕布,缓缓拉开了两边的边角。胡晓龙告诉记者,在观众看不见的天棚内,剧场还安装了由13.6万个LED灯珠组成的灯阵,“这样,坐在席位上观赏剧目的观众将能体验到完美的光效。”

彩色打印仿造石材立面

造型美观之外,舞美基地的许多小细节中,还体现着效率与科技。艺术交流楼东侧玻璃看上去与普通玻璃没有两样,但其实是太阳能光伏玻璃,集装箱库房和散装库房屋面也安装了9500平方米的光伏玻璃,所产生的光伏发电除了可供给舞美基地使用外,还可以向国家电网输送剩余电能。

而制作车间的外立面,更是运用上了彩色打印技术,远看是深邃的花岗岩外墙,近距离触摸才会发现竟是普通的彩钢板。胡晓龙告诉记者,项目团队在全国各地考察选材,最终找到了这种彩色打印技术,工厂里就加工成花岗岩纹理的立面,到现场后再竖版排列,“这样的仿照,节约了石材,却也让观众欣赏到了石材的美感。”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