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新机场线惟一跨河段贯通
时间:2018-06-25
【 字体:

 

新机场线惟一跨河段贯通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年06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曹政)记者近日从施工方北京城建二公司获悉,地铁新机场线的跨永兴河段最后一仓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线路惟一跨河段主体结构封顶贯通告捷。

永兴河原名天堂河,修建北京新机场后改移河道,取名为永兴河。这条河流发源于永定河畔东侧的北天堂村南及立垡村东一带,在大兴区境内长37.8公里,北起念坛公园,自北向东南经北臧村、庞各庄、榆垡、礼贤四镇出大兴区境。

施工方北京城建二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01标段中150米四洞四线主体工程结构下穿永兴河,四洞总宽26米,深入河地下19.5米,工程结构顶板距永兴河河底4米,而永兴河河底距地面高度4.5米。“该段线路土质结构松软,地质环境复杂,地下水位浅且丰富,为此专门采取上下4道钢铁支撑进行安全防护开挖和结构用特殊防水方法处理,确保了新机场线投入使用后不渗漏。”这位负责人说。

在此之前,施工人员曾大干20天“决战”永兴河,共计使用钢筋绑扎3152.56吨、混凝土浇筑12168.22立方米、支撑模板19646.99平方米,高效完成了北京新机场线下穿永兴河150米结构封顶的艰巨任务,也使永兴河在汛期之前完成恢复畅流,保证北京新机场和新机场线防汛期的安全。

记者也同时了解到,新机场线01标段进展最快,也将成为全线“样板段”,预计9月试跑车。新机场线南起新机场本期用地界地南侧,北至中心城草桥站,线路全长41.365公里,本期共设3座车站,分别为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站和草桥站。其主要功能是提供新机场与中心城之间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