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中新网:中外记者探访北京新机场 “探究”中国企业缘何扎根非洲
时间:2018-09-03
【 字体:

中外记者探访北京新机场 “探究”中国企业缘何扎根非洲

2018年08月30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在北京东边有一座目前中国最繁忙的大机场,而此刻看到的这个机场更大、更美,未来会更繁忙。”30日,在距离北京市中心天安门46公里处,在北京中轴线的最南端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来自乌干达愿景集团的记者布瓦尼卡这样感慨。

30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城市采访”系列活动之“北京携手非洲”活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媒体百余名记者来到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建设工地。

在航站楼工地的入口处,距2019年6月30日竣工的倒计时显示屏上写着大大的“304天”且精确至秒。

登上二层平台,一众中外记者看到新机场最出名的曲面屋顶,这正是新机场被誉为“凤凰”的由来。布瓦尼卡抬头望着“钢铁穹顶”感叹道,这里竟然如此之大,且要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

“航站楼核心区屋顶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目前这只‘凤凰’正栖息于此,进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施工。”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建设副总指挥、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对中外记者介绍称,作为世界单体最大的机场航站楼,这只‘金凤’明年6月底将以凌空之姿辐射全国、联通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记者了解到,李建华和同事们攻克了高铁下穿、隔震支座安装、钢栈桥架设、钢网架安装和18万平方米钢屋面施工等世界级建筑难题。截至目前,工程技术人员已开发应用了10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发明。

李建华称,目前在航站楼工程机电安装施工中,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系统对1000多公里长的电缆、300公里长的镀锌钢管、58万平方米的风管等提前进行三维模拟施工,使得正式施工时完全避免了管线碰撞,确保了24.7万台(套)各类设备精准安装就位。

“我将把看到的这一切报道出来。”来自《苏丹视野报》的记者阿布达拉称,自己第一次来中国,6个多月的时间里到访了上海、广东、湖北等地,采访了不少中国企业。

“看到新机场建设,不得不称赞中国企业的智慧和干劲。”他称,在苏丹接触过许多中国企业,分布在石油、电力、水利、公路、铁路、港口、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此次将通过自己的观察,讲述更多的中国故事,让苏丹民众更加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企业。

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新兴目的地。在中非合作热潮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雇佣非籍员工,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

“在当地,目前非籍员工占总数的78%。”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经理李道松在介绍集团与非洲的合作时称,集团目前在非洲推进项目累计约20亿美元,涉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尼日尔等国别,涵盖公路、水务、机场、住房、港口、工业园区等产品,今后将开发多种经营模式。

为何不断在非洲拓展业务,是一众记者关注的话题之一。李道松表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带来的新时代机遇,作为中国企业将不断融入当地,促进与非洲的共生共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