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新首钢大桥高塔合龙 今年9月竣工
时间:2019-01-23
【 字体:

新首钢大桥高塔合龙 今年9月竣工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本报记者 曹政
长安街西端,124米高的大桥横跨在永定河上。长安街西延跨永定河大桥——新首钢大桥的高塔日前顺利合龙。
“大桥施工难度超越了‘鸟巢’。”高塔合龙时,负责施工的北京城建项目经理寇志强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合眼。从施工前准备开始,团队每个人都在紧张地准备合龙的各个环节,反复监测点位。
长安街西延工程起点为门头沟区三石路,终点至石景山区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西延线上跨永定河的就是这座新首钢大桥。大桥从首钢北京园区一路升高,到永定河上靠两座斜拉塔拉起。
大桥西侧是一个高塔,东侧是一个矮塔。这座桥是全球首例双塔斜拉刚构组合体系桥,同时也是北京最宽的大桥。
在施工难度方面,寇志强给记者算了笔账,新首钢大桥采用全焊接钢结构,总用钢量高达4.5万吨,超过了“鸟巢”的总用钢量。大桥现阶段总计完成钢结构组拼2.8万吨,钢结构安装已完成2.2万吨。其中单次吊装重量超500吨的节段就多达13段。
另外,南北塔肢均有不同角度的倾斜,即便是气候、温度、光照这些自然条件,对钢结构的影响都变得格外突出。在不同的时间点进行测量,塔肢的数据也会变化。于是,“精准”成为高塔合龙的关键。
合龙的每一步都格外小心,甚至时间都得精确到分钟:启动合龙的时间选在了早上7时30分,天蒙蒙亮,温度也正合适施工。到下午3时,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才开始进行焊接。
从2017年施工开始,大桥每个环节都要进行监测,尤其是密切关注变形等情况。整个过程中,塔节段制造、吊装、运输、焊接难度大,影响因素多、受天气条件制约,同时还要把握好合龙的时间。“施工方案经过会议讨论、层层审批、专家论证,必须确保吊装就位顺利进行。”寇志强说。
进入冬季,高塔架设高度已达124米,需要在高空气温低、风速大等恶劣环境下进行吊装、焊接作业。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塔已完成30节段,矮塔已完成19节段。这标志着大桥施工计划已经过半。按照目前的工期计划,矮塔合龙在本月20日前可以完成。此外,大桥将在今年9月底竣工,年底通车。
根据设计方案,大桥上机动车道为四上四下,连接长安街;机动车道两侧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主桥还将新增无障碍人行梯道。桥上,市民可在观景平台眺望永定河的美景,桥下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配备花园、广场、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建筑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