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钢铁凤凰” 即将展翅
时间:2019-07-03
【 字体:

“钢铁凤凰” 即将展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2日

本报记者 勇文/图

截至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为9月30日前投入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兴机场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造型寓意“凤凰展翅”,与首都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双枢纽格局。航站楼建筑面积大约140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首都机场T1、T2、T3之和,是全球最大体量的单体航站楼。

2015年9月26日正式开工,100天完成近1万根基础桩施工任务;10个月浇筑105万方混凝土;80天完成投影面积18万平方米的全自由空间曲面屋盖钢网架提升和安装……已在工地奋战45个月的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率领他的团队日夜兼程,创下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的机场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除了创造卓尔不群的“中国速度”外,建设者们还攻克了诸多世界级难题,为机场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