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北京云蒙山景区升级改造开园为“七一”献礼
时间:2019-07-03
【 字体:

北京云蒙山景区升级改造开园为“七一”献礼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北京市本着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生态涵养区”这一概念,并持续贯彻执行。密云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的综合发展,尤其关注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平衡发展。云蒙山景区地处密云西部,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等生态旅游资源。基于原有景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基底,经过近一年的系统改造升级后,云蒙山景区将于7月1日重新开业。

规划为基 生态为本 密云西线旅游升级

2018年北京市发布《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已在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体现,包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举措等。“生态涵养区的建设在聚焦高水平生态涵养保护、扩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和针对各区重点施策等方面,正走出一条精细化、有针对性的发展之路。”密云区作为该《实施意见》涉及的重要区域,其可持续发展有了清晰的定位,即环首都生态涵养区。

依托密云区良好的山水资源,密云重点发展创意农业、文旅休闲等特色产业。根据新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要求,包括密云区在内的生态涵养区将建设成为“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结合密云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位于西线重要位置的云蒙山成为密云区大力发展的区域。围绕生态观光、体育运动、文化旅游等主题,优化产品结构,整体提升西线生态旅游产品,旨在实现密云东西线发展的双核驱动,全面提高密云旅游产品与消费市场层级,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近十年以来,密云区遵循生态涵养区战略,在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取得了多项荣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2008年8月,密云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

2015年12月,密云入选“2015美丽中国旅游县(区)TOP10”。

2016年11月2日,密云荣获“2016旅游业最美中国榜目的地城市”称号。

2017年11月,密云获评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8年6月10日,密云成功举办首届生态半程马拉松。

2018年11月,密云成功举办全国蜂业科技与蜂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北京密云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19年3月,密云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区)”。

2019年5月26日,2019密云生态马拉松开跑,“半马”升级为“全马”。

为了发挥密云的生态涵养区功能,复兴密云西部旅游的发展,激活密云乡村发展动力,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密云区委区政府经过科学论证并分析西线云蒙山核心资源,坚持规划为基、生态为本启动了云蒙山生态旅游改造升级工作,推动西线旅游升级,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资源优越 发展良机 云蒙山旅游蓄势待发

位于密云水库西侧的云蒙山,幅员辽阔,景色秀丽,具备良好的旅游基础。

1.13亿年的地质发展史,使云蒙山集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眉之秀于一体,素有北方小黄山之称,是一座以峰、石、潭、瀑、云、松取胜,以雄、险、奇、秀、幽、旷见长的名山,自然风景十分优美。

根据密云生态涵养区定位,西部云蒙山区域是发展生态旅游的极佳区域。云蒙山区域内山景、水景、生景、云雾景观等相互交织,北齐长城与明长城交相呼应的长城文化,云蒙山主峰鬼谷子峰的兵法文化,英雄母亲邓玉芬、抗日英烈白乙化的红色文化,一村一品、精品乡村旅游的民俗文化,依托云峰禅寺的佛禅文化,景观资源与文化交汇贯通,有机构成了云蒙山风景名胜区的整体资源优势。

云蒙山景区是北京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主峰海拔1413米,景区范围下辖两个景点:云蒙山青空岭景区和云蒙山黑龙潭景区,具备雄厚的生态旅游基底,承接了密云区“十三五”时期西线旅游发展重任。黑龙潭景区于1986年正式对社会开放,2009年1月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云蒙山于2000年被审定为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北京密云云蒙山国家地质公园于2009年8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成为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北京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则于2009年8月12日由国土部批准建立。

基于生态涵养区的发展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云蒙山优越生态旅游资源,科学系统地带动密云西部旅游发展,有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密云区委区政府联合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文投集团),以生态保护为发展基础,以绿色产业为发展核心,以拉动区域经济为发展目标,在云蒙山原有景区的基础上,共同对其进行改造升级。重点基于发展生态旅游的要求,改善空间分布格局,合理分布业态,将观光游与休闲游深度结合。景区在秉承原有京郊独特自然观光的基础上,融合主题文化元素,真正做到文旅融合发展,山水休闲体验。

因地制宜 精雕细琢 旅游品质整体提升

在密云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引领下,北京城建集团、北京文投集团系统规划、科学改造,发挥国企责任与担当,在保护生态、绿色低碳的改造原则下,对云蒙山旅游观光产品进行改善和提升,整个改造工作坚守生态红线不动摇,以更为清澈、自然的山、水风景示人。

改造后的黑龙潭景区,突出了水主题与祈福文化,景区新增了喊泉、河溪探险、森林舞会等多处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体验娱乐项目。

青空岭景区则成为集山水生态休闲、山地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拥有2.5公里长的索道,站在山顶俯瞰明长城和北齐长城交错蜿蜒,与密云水库形成一幅长城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半山“520”爱之谷的湖畔帐篷、心锁桥秀美浪漫,山巅密林中的丛林穿越、山脊凌云栈道惊险刺激,是北京罕有的可观山观水观长城,赏云赏瀑赏石松的京华胜境。

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提档升级生态旅游产品。云蒙山景区的改造升级,在观光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还将主题文化产品进行系统植入,满足了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民的新兴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真正做到了让游客走进生态,亲近生态,体验生态,满足了人民对生态美、休闲美的旅游需求,成为京津冀生态旅游市场的新选择。

发展赋能 未来可期 带动美丽乡村新发展

云蒙山景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区域整体发展为己任,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实行绿色GDP,留住美丽乡村。同时,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

云蒙山的旅游产业提升发展涉及石城镇、溪翁庄镇、西田各庄镇等三镇的24个行政村,辐射人口近3万。改造提升后的景区所吸引的旅游游客、消费人群将为周边老百姓创收、增收提供巨大机遇,并带来大量的工作岗位和创业机会。

云蒙山景区的不断提升,既实现了乡村绿色产业发展,还改善了旅游环境、提升乡村整体配套设施、带动农民致富,推动整个密云西线乡村旅游产品及产业体系升级。在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成为融合发展平台,并由点及面地带动、塑造有特色有活力的乡村绿色产业,促进产村全面融合发展。优美的自然生态,悠久的历史文化,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呈现给世人一个更美的云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