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新首钢大桥主体结构完工
时间:2019-08-07
【 字体:

新首钢大桥主体结构完工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本报记者 曹政

烈日炎炎,虽然最后一节钢梁从吊起到放入合龙口只用了10分钟,但新首钢大桥上所有工人汗水都已顺着安全帽的缝隙淌出来。此刻,桥面温度逼近45℃。

从设计到施工历经十余年,很多人见证了中国最宽钢桥梁、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的诞生。昨天,长安街西延跨永定河的新首钢大桥钢梁实现零误差贯通、主体结构完工。这也为大桥今年9月底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最宽钢桥 北京最大跨度

从东向西,新首钢大桥斜跨永定河。大桥从首钢厂区内就开始不断升高,到永定河后,则是被桥上的两座斜拉塔牢牢拉起。

“全长6.5公里的长安街西延线,光这座桥就占了1.3公里。”在施工方北京城建项目经理寇志强眼中,“长度”是新首钢大桥的亮点之一。新首钢大桥为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大桥的主桥长639米,宽度达54.9米,是目前我国桥梁中最宽的一座钢桥梁;它也是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主跨跨径达到了280米。

新首钢大桥曾被称为“和力之门”,堪称兼具力与美的钢铁艺术品。大桥有高矮两座塔,像是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着脚“对蹬”,“手拉着手”向后用力拉伸;从永定河河面正视“和力之门”的钢塔,犹如一个“人”字。参与“和力之门”设计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描述,这样的桥形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感觉,蕴含包括首钢在内京西地区未来发展的寓意。

从设计到施工历经十余年

但让寓意化为现实的过程却格外困难——“和力之门”的两座钢塔是三维空间扭曲构造形态,一高一矮像两个倾斜巨大的椭圆形铁环矗立在大桥两端,要通过斜拉索拉起全桥3万多吨钢箱梁并非易事。十多年前,新首钢大桥已启动设计,此后经历了漫长的论证和完善方案阶段。直到2016年主桥打下第一桩,才标志着这项超级工程正式开工。在施工前,寇志强已被多位专家提醒:这种结构给制作安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若能成功,可称为“世界桥梁钢塔建设史上的一座新里程碑”。

如何建成两个非一致倾斜三维空间拱结构、分别高达112.195米和65.915米的椭圆形钢塔,在国际国内桥梁领域尚无先例。采用既有的技术、工艺、设备等均无法完成。“开工三年来,光项目部会议室里来的专家就不下百位!”寇志强说,技术人员专门成立新首钢大桥技术保障组,组织技术专家、工程技术人员、高级技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

在他的记忆中,过去三年犹如打了一场场战役:工厂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确保了杆件加工制造精度;采用BIM管理平台,对文件、物料、质量、进度进行全方位管理;开展曲板加工、异形节段组焊等试验研究,全力攻克了150毫米超厚板焊接与变形控制难题;三维扫描测量技术进行成品检测,实施数字化预拼装实现施工模拟,解决了钢塔空间曲线结构测量监控难度大的难题,高质量完成了总长15万延米的焊接作业量。

同时,采用两台大型履带吊,通过设计专用吊耳、吊具、索具及空中姿态精调控制装置,并精确计算空中节段架空位置,确保了节段安装精度。最终,在工程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椭圆形钢塔的制造与安装。

9月底全桥实现通车

新首钢大桥主体结构完工、钢梁贯通之后,后续桥面施工将迅速展开,9月底全桥通车指日可待。

这座桥建成后西延线也将正式贯通。规划显示,长安街西延贯穿门头沟和石景山两个区,西起三石路,先后上跨西六环、永定河和丰沙铁路,穿越首钢改造主厂区,终点至古城大街。新首钢大桥未来贯通后,不仅将成为北京西部地标性建筑,也将为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从而带动门头沟、石景山、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