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城建集团重点工程解难题 结对乡村帮扶忙
时间:2019-08-07
【 字体:

城建集团:“改”字贯穿全过程

重点工程解难题 结对乡村帮扶忙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本报记者 曹政

“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5师24团3营9连挺进喜马拉雅山脉,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建造史上最艰险的中尼公路。因功勋卓著,得名‘雪山铁九连’……”在北京城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们集体重温了公司“军转企”的光辉历史。最近两个月,以当年“雪山铁九连”的初心使命为参照,城建集团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找差距、抓落实,边学边查边改。

作为一家建筑企业,城建集团承担了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会场馆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任务。主题教育启动时,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竣工在即,国家速滑馆进入幕墙施工阶段,新首钢大桥正为合龙做最后准备……每个工地上都有一大堆棘手的难题待解。这些工程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卫红说,近期,领导班子紧密联系主题教育实际,按照调研工作安排,带头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改”字贯穿全过程,协调解决现场问题,指导完善技术措施,推动工程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北四环外,国家速滑馆工程建设正酣。速滑馆又称“冰丝带”,幕墙上安装的3360块曲面玻璃没有一块是重样的,格外考验安装的精度。速滑馆拥有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马鞍形索网屋面,铝板单元块就装在柔性的索网上,既要灵动美观,又要实现保温防水功能。“这些难点已经困扰我们三个多月了。”项目执行经理张怡眉头紧锁,她正为速滑馆的幕墙屋面施工揪心。

这里是调研的关键一站。调研中,各方力量会商把脉,找到了先行建设实体样板的好办法。上周五,速滑馆工地上,两个占地64平方米的实体样板建成,“实体样板可以提前预知后期施工所有的困难点,确保万无一失。”张怡说。

几十公里外的密云大山里,调研解决的问题则事关当地村民的“钱袋子”。

去年4月,北京提出“一企一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一批国企与低收入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北京城建集团与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结对,在村里建起了“大城小苑”精品民宿。今年5月试营业后,民宿格外红火,每逢节假日就爆满。两个多月以来,已经为村里带来近37万元的收入。

“光有短期营收还不够!如何帮下栅子村民宿建立起增收的长效机制?”这一站调研中,困扰村民的难题被抛了出来。“大城小苑”民宿目前由城建旗下的北苑大酒店代为经营,两年后再整体移交给下栅子村,但移交后村民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得跟上。

“建制度、找市场、育人才。”伴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负责此事的城建集团经理助理、北苑大酒店董事长杨小勇心里渐渐有了思路。他着手为精品民宿建立更加专业的财务等内部制度,未来村民就能照章办事。市场方面,“大城小苑”不仅跟旅游网站、酒店合作,同时开始接洽企业会议业务,开拓长期盈利的门路。人才培育最重要、也最困难,杨小勇两手准备:先寻求镇里的帮助,在当地寻找有潜力的年轻人,提前上岗,手把手教经营;同时,又在市场上替村里找人才,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