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这样搭建
时间:2019-09-18
【 字体:

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这样搭建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9月17日

天翻地覆慨而慷!“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70年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路前进的坚实步伐。

刚过去的几天,如果您到过香山脚下,想必您一定听到过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也看见了一座为传承铭记这份红色记忆而建造的建筑——香山革命纪念馆。占地2.4公顷、建筑面积17985平方米的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一座亦古亦新的建筑,现代工艺配之以坡屋顶、斗拱等传统元素,更显庄严肃穆,也秉承着绿色节俭理念。依山就势的格局,更让建筑像天然生长在山林间一般,与环境浑然天成,犹如美人,增之一分则长,减之一分则短。

这座建筑究竟如何落成的?本报记者特别探访,记录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的点点滴滴。

纪念馆·格局

9月11日13时,趁着午休,工人韩凯走到山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从东广场拾级而上,他指着脚下的石头轻声说:“都是整的,没有‘破活’”,微扬的嘴角下是藏不住的骄傲。

破活,是工程里的行话,意指没有一处是切割后的细碎石块。这个常人基本不可能注意到的细节,恰恰是精品工程与普通工程的差距。

■消减体量  三面随地势嵌入地下

海拔557米的香山,古迹众多,亭台楼阁似星辰散布山林之间。新落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就像是从山林间“长”出来的一般,与周围环境浑然天成。人站在买卖街上向东望,只能看到绿树环绕下的坡屋顶和淡淡的半层外立面,绝对想像不到绿树之下别有一番天地。

“这是利用香山本身的高差,依山就势,让整座建筑嵌入山体之中。”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告诉记者,地处三山五园区域的香山属于北京的风景名胜,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考虑,所有建筑都得遵循“适度减量”,“怎么令一座近1.8万平方米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与环境达成融合?我们借用了消隐的手法,让南、北、西三面都随着地势嵌入地下,再加上坡屋顶形成的第五立面,从而化解建筑体量和轮廓带来的突兀感。”

■寓意深刻  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

消减建筑体量的同时,香山革命纪念馆还形成了独有的两条轴线。从展厅到南广场,沿着南北向轴线展开,坐北朝南,营造中国传统纪念性建筑的仪式感。从观众入口到西广场,沿着东西向轴线展开,坐西向东,西望香炉峰,东向北京城,方便观众活动的同时,也契合着党中央“进京赶考”,在香山解放全中国的历史。

类似的寓意还有多处。“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奋斗历程。南广场上矗立着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

纪念馆·匠心

金属雕花斗拱、四梁八柱穹顶、仿古汉唐陶瓦、半新半旧的干挂石材、通风透光的自然院落……作为一座新落成的现当代建筑,香山革命纪念馆却处处可见古朴庄重的传统美。

■尊重传统  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手法

“建筑应该尊重传统、尊重自然,能与自然形成天然的应和关系。”庄惟敏说道,以外立面的干挂石材为例,究竟选取什么材质,设计团队做了很多研究,在金锈石、黄金麻、随州黄、卡曼石等几种国产石材里比较了下,选了最适合的金锈石。

当然,尊重传统,并不意味着百分百的因袭。记者注意到,虽然斗拱、檐口的元素是传统的、历史的,但斗拱的材质和檐口的纹样却都是新手法。在这里,传统的木制材料被现代的铝合金和不锈钢所取代,结构更稳固,色调更低沉,成本也更低,只有大门保留了古建中常用的黄铜,让观众能在触摸中感受到时光的延续。

■处处精心  践行节约选用仿古陶瓦

“为了生产出屋顶使用的这58000片仿古汉唐陶瓦,前前后后可是真不容易。”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香山革命纪念馆项目装饰副经理刘雄庚记得,最初曾考虑过铜瓦,但考虑到成本高,后来选择了同样效果但更节约的陶瓦。接着,又从三种备选颜色中选出和环境最适宜的颜色。

定下了颜色,批量生产也是个讲究活儿。生产陶瓦的厂子,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下辖的一个小镇,镇子里的简易小旅馆距离厂址有6公里。每天,刘雄庚就坐着三蹦子往返于旅馆和厂子之间,一呆就是整整31天。外观、强度、拱高、对角线,每一次烧制模具,刘雄庚都要拉着尺子一一检测每项数值,一项不合格都得回炉重造,就这样,反反复复烧制了六七回,才算得到了满意的模具,方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因为担心运输中发生损伤,我们放弃了惯常的陆运,改为水运,将陶瓦先运输到天津港,再从天津拉回北京。”

外立面的石材生产亦是如此。16000平方米的金锈石石材,均是先在工厂预制粘贴成型,再拉到工程现场挂装。“这其中,最大的一块石材面积有2.5平方米,由8个子部分组成。”刘雄庚告诉记者,石材的粘接角度可是变化多端,90度、110度、130度、135度、160度……每一个角度都得做到分毫不差,否则粘贴到一起时就会不顺直,“我们在工厂按照足尺比例,先做样板墙,墙里的每一块石材都是一一编号。”刘雄庚说,从58000片汉唐陶瓦,104个金属斗拱,到16000平方米的干挂石材,3600平方米玻璃幕墙,香山革命纪念馆工程中的每一种材料都可谓是精心制作。

纪念馆·智慧

除了精心与用心,工程建设也离不开智慧。同时,本着绿色节俭亲民的理念,香山革命纪念馆在建设中也很重视绿色与节能。

■严格管控  600根柱子一次浇筑成型

工程项目经理刘奎生告诉记者,香山革命纪念馆结构施工时,正值旅游旺季,前来香山的游人络绎不绝,日客流量最高峰时达到了10万人。为了不影响游人,施工便改在夜间进行。“在土方开挖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采用了‘挖心’战术,从中心开挖,四周进行边坡支护,同时使用双排桩作为支护结构。”

由于场地面积所限,施工现场完全被施工器械占据,项目部便采取运动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办公区域三次搬迁,马道隔几天就要变一个位置,材料加工棚更是哪里有空地就布置在哪里。“原料都是半夜进来的,验料也都是在夜里完成的,全程没有发生过‘人等料’的情况。”

与此同时,作为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工程,为了保证满足承载力和百年建筑的持久性,香山革命纪念馆结构中使用了钢筋4500吨,混凝土2.6万立方米。“柱子主筋直径都是32毫米,而且设计特别密,最多的一根柱子就有70多根钢筋。”刘奎生说,横截面直径1.2米、高8米的柱子,浇筑难度本就不小,加上常常是夜间施工,照明条件差,稍不留神就会出现质量问题,“在项目部的严格管控下,600多根柱子都是一次浇筑成型,没出现过质量问题。”

为了建造出高质量的工程,建设者们从不喊苦喊累。正在杭州拍摄婚纱照的陈燕军二话没说,拉上行李就奔赴北京;新婚不久的饶泽丢下家中怀孕的妻子,吃住都在工地;妻子右肺动手术住院时,刘新文也只在旁陪了一天,就回到施工现场继续工作。

■“让路”古树  整座纪念馆东挪5米

据了解,香山革命纪念馆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建材,甚至是连一颗小钉子在内的小微材料,全都是国产产品;土方运用就地取材,挖出的土方中大约70%的量都实现了现场二次利用,既节约了材料又避免了扬尘;空调系统采用的是变频调速、自感温控,照明系统则采用了智能控制、LED节能灯具。

还有就是对树木的保护。庄惟敏介绍,自设计之初,团队就对所有点位的树木都做了详细调研,以尽可能保留原生态,为了保护油松、栾树等几棵古树,整座建筑更是往东挪了5米。“我们刚进场的时候,东侧基坑密布着400多棵树木,其中有136棵珍贵的杜仲树,还有十余棵栾树、国槐、油松等古树。”

刘奎生也记得,为了保护好这400多棵树木,大家伙儿谨慎小心,能不挪走的都不挪走,必须挪走的也都在48小时内就移植到了养护基地。也是得益于此,进入香山革命纪念馆的观众,才能看到一幅从山林、草坪、水苑到庭院的绿色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