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新首钢大桥预计月底通车
时间:2019-09-25
【 字体:

新首钢大桥预计月底通车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9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赵莹莹)昨晚,新首钢大桥开始灯光调试,两座倒“U”形钢塔在夜幕中缓缓亮起。这座兼具力与美的雄伟大桥预计月底通车,届时市民将可在桥上眺望永定河美景。

跨越永定河的新首钢大桥,是连接石景山和门头沟的枢纽,也是北京地区跨径最大、高度最高、难度最大的跨河大桥。大桥全长1354米,其中主桥长639米,主跨跨径280米,桥面最宽处达54.9米,约为南京长江大桥宽度的2.7倍。

别出心裁的设计造型,让新首钢大桥成为一座钢铁艺术品。根据设计方案,新首钢大桥为倒“U”形双斜钢塔斜拉桥,两座倒“U”形钢塔分别向东﹑西两侧倾斜,形成三维空间扭曲的形态。更添艺术之美的是,两座钢塔高矮不一,位于西侧的钢塔高度达112.195米,位于东侧的钢塔高度只有65.915米,人站在桥面上从西向东眺望,仿佛就像在欣赏一幅“画中画”。虽然还未正式开通,这座大桥已经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关注,成为了京西网红新地标。

“从2016年到2019年,一干就是四年,真是像绣花一样建桥。”北京城建集团新首钢大桥项目经理寇志强,能清楚地记得桥梁的每一个施工节点。施工过程中,倒“U”形的钢塔结构也成为施工中的最大难点。因为,两座钢塔在空中是倾斜的,特别是高塔,倾斜角度达到57度。钢塔连接着的112根拉索也呈倾斜形式,共同拉起全桥30000多吨钢箱梁。寇志强介绍,新首钢大桥采用全焊接钢结构,钢结构总量达4.5万吨,一举超越国家体育场“鸟巢”4.2万吨的钢结构用量。

昨天晚上,记者站在主桥上看到,柏油桥面已铺装完成,双向8车道的行车线清晰可见,主桥的路灯灯杆也已装好,只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还差一点儿收尾工作。晚8点30分,经过调试后,高塔内侧慢慢从白色变成了蓝色,矮塔内侧灯光呈白色,从塔顶到塔底亮度渐渐降低。

“整体调试完毕后,高矮塔的内侧既可以呈现出7种单色,也可以呈现出五彩色。”灯光调试的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到25日,灯光调试将基本完成,接近设计效果,“10000多套灯光设备,可以组合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重大节日模式三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