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李建华:筑“凤”路上自豪前行
时间:2019-10-11
【 字体:

李建华:筑“凤”路上自豪前行

如果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那机场航站楼就是它的“身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4年多来,在这条筑“凤”路上,我们所经历的考验、攻坚和奋进仍历历在目。

北京城建集团是第一个进入机场建设的总承包单位。大兴机场质量要求非常高,例如桩基的沉降要求不允许超过5毫米,且航站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工程,主体钢结构总重量约13万吨。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面对这些困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克了一项又一项世界级施工难关。

为了解决高铁、城铁在穿过航站楼时引发的震动问题,我们使用了世界上最多的隔层垫;大兴机场的空调系统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在施工中,我们采用了超低温高速送风系统,并解决了众多技术难题。

大兴机场非常节能,其航站楼使用了世界上首例超大体量智能照明系统,通过系统设计,航站楼白天使用自然光照明。航站楼所用灯具每个灯都有芯片,可以智能调整照度。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2万多盏灯,大兴机场航站楼只有3000多盏,加上投照灯也只有6000盏,减少了70%的灯具。

在建设高峰期,我们一天就要完成一座18层高楼的工作量。怎么把这么大的施工量组合好?我们在管理体系上开展了大胆创新,通过“六化”,既施工组织专业化、资源组织集约化、管理手段智慧化、线上管理标准化、安全管理人本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等科学管理方法,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施工,比计划提前了12天,为大兴机场早日投用创造了条件。

机场是观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我从事机场建设有24年了,曾先后参与过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三号航站楼建设,并出国到也门建设过机场。从机场建设的技术数据,能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和高质量,更能看出中国工程管理水平的大飞跃。参与大兴机场航站楼建设,我深感自豪!这4年,也是我人生的圆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