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中国网:陈代华:将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时间:2019-11-20
【 字体:

陈代华:将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中国网 2019-11-12 16:50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论坛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实施六年多来,为实现沿线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代华介绍,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属大型国有建筑企业,拥有全产业、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城市建设的综合能力,承担了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亚洲金融大厦等重点工程。“立足北京,北京城建集团期待成长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化企业。”陈代华指出,近年来,北京城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践行者。目前,集团国际业务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3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建设机场、歌剧院、公路、水务等各类项目64多个,合同额超200亿元。今年,集团又新中标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援刚果(金)非洲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援喀麦隆国民议会大楼等项目。“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北京城建集团也取得了快速发展。”陈代华说。

陈代华表示,北京城建集团还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首都区位优势,积极联合首都企业,集聚行业和社会优质资源,探索以云蒙山旅游风景区、东黄山旅游轻轨及国际小镇、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等项目为平台,打造创新发展模式,受到了广泛关注。

“美丽的‘千岛之国’马尔代夫,是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亲密合作伙伴,也是北京城建集团最重要的国际业务市场。”陈代华介绍,在考虑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中马友谊大桥对马尔代夫经济发展、旅游就业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后,北京城建集团创造性地提出打造一个集聚国际贸易、金融、物业、商务、会议会展于一体的临空经济区项目。这一方案得到了马尔代夫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在2017年12月完成了项目签约。“五年多来,得益于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的顺利实施,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增进了对北京城建集团的信任和友谊,水飞航站楼、新油库、玛地洼鲁机场、公寓楼等项目相继落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项目也一定能成为中国标准、中国方案造福当地人民的典范。”

陈代华表示,面向未来,北京城建集团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履行好首都国企的使命与担当,发挥集团产业链优势,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