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首都建设报:裴宏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集团发展
时间:2020-06-17
【 字体: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集团发展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裴宏伟

来源:首都建设报  2020年06月16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我们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新发展理念的哲学思想和历史意义

(一)新发展理念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1.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既有各自的科学内涵,更是一个相互联系、彼此支撑的有机整体。作为世界观,它阐明了客观世界的运动变化性、和谐性、生态完整性、开放性、共生共存性等内在本质与规律。作为方法论,它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2.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新发展理念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唯物主义原则。坚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必须是遵循人类文明演进规律的开放性发展。新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和渗透着辩证法思想。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主体是现实的人,必须通过人在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基础上,自觉能动的创造性实践活动——社会改革来实现。

(二)新发展理念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得到了迅猛增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日俱增。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以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保障,五大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2018年3月,贯彻新发展理念被写入宪法,其重要地位再一次得到提升。在部署2020年要抓好的六大重点工作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了首位,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新发展理念对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集团的现实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要把这些思想和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部分,变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用新发展理念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受内外部环境条件变化影响,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集团发展将进入由两位数高速增长回落到个位数增长的震荡徘徊期,压力与挑战并存。面对压力和挑战,唯有创新才能抓住难得机遇,才能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培育出实现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思路,主动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以社会资源统筹为核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构建起研发创新的新体系。在强化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新项目模式,充分利用“大项目+”“PPP+”“地产+”“科技+”“绿色+”“大客户+”等创新商业模式,引领产业层级加速提升,总结和借鉴经验,有效支撑企业战略发展,用创新的理念与思维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二)用新发展理念解决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

受内部专业、人才、技术等因素制约,建筑企业集团所属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差距较大,突出体现在市场营销额增长比例、人均营收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组织管理效率等方面。针对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加强产业协同,以均衡的思维推动共享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政策的导向以及市场的选择对应的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建筑企业必须着力产融结合、产城结合,加速全产业链发展,企业内部板块协同优势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实施重大投融资创新项目,要集建筑商、投资商、运营商为一体,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五位一体,让创新项目成为建筑企业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要可复制,重点在具体的实施上,每个项目纵向看,要集合适宜的管理、技术和人才,实现价值链各环节的效率最优。从横向看,要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激发各协同单位分进合击的积极性,着眼大局构建新的盈利生态。

(三)用新发展理念解决新业务领域拓展力度不够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筑企业的发展方向”明确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就建筑业而言,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等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得到强化和发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建筑项目成为解决大城市病、提升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建筑企业应紧跟政策调整态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大新业务领域拓展力度。

三、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城建集团的实践

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属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逐步成长为千亿级企业集团。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贯彻新发展理念,首要就是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近年来,城建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高标准打造引领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高端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研发平台,统筹资源、研究利用重大关键领域和前沿领域的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探索跨界融合,云蒙山旅游风景区、东黄山国际小镇、房山基金小镇等新模式项目稳步推进,开启了“北京+”“产业+”企业发展新路径。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城建集团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构成的完整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城建集团提出“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六大产业各有侧重、各有特点,既能独立服务市场,又能协同参与市场竞争。在各系列创新项目中,集团设计、建设、运营板块互相结合,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实现平衡发展、协调发展。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城建集团高标准抓好绿色安全工地创建,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广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提高机械等科技装备水平,夯实市场竞争比较优势,以绿色建造、智慧建造支撑集团绿色发展方式转变。高标准推进装配式产业化,建设高端建筑产业园,集聚产业资源要素,打造引领建筑产业化的高端创新平台,以绿色发展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稳步拓展国际业务。

当今社会,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配置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产业链之间相互交织、相互组合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广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作是大势所趋。城建集团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践行“视野有多高,就能看多远;能力有多强,就能走多远;风险管控好,效益才能好”理念,紧抓“一带一路”峰会、澳门基础设施论坛等重大活动机遇,逐步实现了国别内重点项目领域和模式的滚动开发以及国别间重点项目的多维滚动开发。目前,集团公司各境外机构达到 66 个,分布在 36 个国家和地区。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实现合作共赢。

城建集团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大市场、大项目、大客户”战略,与73家政府、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覆盖国内外的战略联盟体系。积极联合首都国企创新产业链组合模式,以东黄山旅游轻轨和国际小镇项目为例,城建集团与首都国企在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更新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输出具有首善标准的首都服务、首都品牌、首都资源。以“北京+”“产业+”为内核的“首都国企方案”,同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同黄山“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