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宏伟党徽拼装打磨精益求精
时间:2021-07-01
【 字体:

宏伟党徽拼装打磨精益求精

北京晚报 | 20210701

 

宏伟的党徽,几万个座椅,一百面矗立的红旗,硕大的LED显示屏,以及广场花卉装饰……从设计图纸转为实物,所有这些要素建设都是由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以下简称庆广指)的工程建设部完成的。从统筹设计流程,到实操演练,再到转运进场搭建,工程建设部的工作贯穿全程,确保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圆满成功。

数万席座椅

搭建时间压缩到6.5小时

如何完美实现设计效果,需要在工程建设阶段下大功夫。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成立庆祝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牵头组建庆广指工程建设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管理团队。此次服务保障任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国资系统的充分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北京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庆广指工程建设部部长屈少波的话语掷地有声。

大会现场设置座椅几万席,这个数量在历年的庆祝活动中是最多的,分布在观礼台、长安街区域和广场区域。座椅分红、黄、橙、绿、浅蓝、深蓝6种颜色。这么多座椅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搭建和撤场无疑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北京建工集团董事马铁山说。

长安街区域看台东西全长约700米,座席数量相当于国庆70周年时整个广场的座席数量。此次大会首次在长安街主路上设置观众席,这意味着无论在搭建期、大会期间,还是撤场期,长安街都要断路封闭。设计方案经历了三次重大调整和十几次微调,搭建时间从最初的40小时减少到18小时,最终压缩到6.5小时。

此外,占座椅数量最多的广场区域座椅要在12小时内完成撤场,为此工程建设部组织各相关企业不断演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进行9次座椅分区安装演练,以保证在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巨大党徽模型

拼装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广场上最醒目的装置是党徽,金灿灿的党徽在阳光照射下分外夺目。为了达到理想效果,作为党徽现场施工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晋勋一丝不苟地把关每一个施工细节。我们制作了多个模型,进行了拼装演练,针对细节反复推敲打磨,确保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张晋勋说道。

党徽外饰面的喷涂讲究技巧。喷漆需要每隔3小时才能进行一次,静置3小时的目的,是让每遍漆膜达到干燥或固化,有瑕疵的地方进行打磨修补。整个外饰面需要喷涂5遍以上,每喷一遍都进行打磨,检查色彩均匀无误才完成喷涂效果。面对巨大的党徽,有着十几年经验的喷漆工张锋时而借助起重机登高,时而弯腰喷涂,有时一个姿势要保持20分钟以上。

受广场安装条件和工期限制,党徽和年号的制作安装精度控制难度极大。工作人员要将70米长的台拱划分为7个吊装单元,单元之间采用法兰盘连接,安装误差需控制在2毫米以内。安装主拱3个吊装单元需要3台吊车同时作业进行空中接龙,桁架合拢后吊车才能松钩。

精心设计转场

运输都有专属订制方案

根据安排,庆广指工程建设部所负责的转运工作统一由祥龙物流集团承担,对专业技术要求高,不同的运输对象需要设计出相应的运输技术方案。

党徽宽度达7.1米,超过了现有公路行车宽度的限定,而且在运输过程中怕震动。转运过程中,要经过五环多处匝道,这些匝道的宽度差不多也是7米,选择普通货车转运明显行不通。经过多次调研与论证,党徽转运有了专属订制方案,采用一种特种运输车——轴线车,这种车横向纵向都可以调整达到加长加宽的目的。如遇到匝道时,轴线车可以将承载着党徽的车身升起来,使之高于两侧护栏顺利通过匝道。

转场运输同样离不开转运人员的密切配合。驾驶员都是精挑细选的优秀司机,还有专门的行车保障组进行护送。广场花坛的运输也都有专属订制方案。为保持花坛的整体性,相关工作人员订制了160个铁架子,待摆好相应的图案后分别装上80辆车,用钢丝绳捆扎牢固。

祥龙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志梅介绍,此次转运任务总共出动800多辆车、2900多车次以及2000多人。针对不同的运输,在交管部门的配合下,总共设计了22条基本路线及30多个方案,每个方案都反复推演,通过实地实操演练,不断优化细节。转运任务按照人人见面,车车过手的管理要求,对运输车辆逐一进行73项技术标准的验收。

用心培育花卉

准备工作从3月初就开始

和历次广场庆典活动一样,花卉装饰是必不可少的。此次花卉生产培育主要有3个基地,准备工作从3月初就开始了,4月中旬陆续开始盆栽。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研发经理李丽芳表示,在花卉生产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前期通过温度调整,使植株达到足够的生长量。同时,因为不同的高度和花量的要求,使用特殊的生长调节剂处理,并开展病虫害防治。

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处理措施,提高植物的抗旱性,以确保由培育基地到施工现场过程中,花卉不会因为失水造成观赏性下降。由于这次施工的时间、空间有限,他们还为这次活动开发了专门的托盘、孔盘,可以兼顾施工、灌溉和景观效果。在花卉进场摆放后,有专人专班进行养护管理,根据天气情况和植物习性适时浇水、补水和针对性施肥,同时还有专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本报记者 陈嘉堃 实习记者 孙延安

潘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