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首善标准 精益求精
时间:2021-07-07
【 字体:

首善标准 精益求精

北京日报 | 2021年07月02日

 

本报记者 陈嘉堃 实习记者 孙延安

宏伟的党徽,7万多席座椅,7万多平方米地毯,100面矗立的红旗,硕大的LED显示屏,以及多彩的广场花卉装饰……从设计图纸转为实物,所有的这些要素建设都是由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简称“庆广指”)的工程建设部完成的。从统筹设计流程到实操演练,再到转运进场搭建,直至拆卸撤场,工程建设部的工作贯穿全程,确保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圆满成功。

7万多席座椅 搭建不易拆更难

如何完美实现设计效果,需要在工程建设阶段下大功夫。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成立庆祝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牵头组建“庆广指”工程建设部,并从委机关、国有企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管理团队。“此次服务保障任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国资系统的充分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北京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庆广指”工程建设部部长屈少波的话语掷地有声。

大会现场设置座椅超7万席,这个数量在历年的庆祝活动中是最多的,分布在观礼台、长安街区域和广场区域,比国庆70周年庆典的座椅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还分为多种颜色。“7万多座椅,要按照颜色安置在指定区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搭建和撤场无疑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相比于搭建,撤场时间更为紧张,难度更大。”北京建工集团董事马铁山说。

长安街区域看台东西全长约700米,2.7万多个座席数量相当于国庆70周年整个广场的座席数量。此次大会首次在长安街主路上设置观众席,这意味着无论在搭建期、大会期间还是撤场期,长安街都要断路封闭,对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在方案设计之初就对此进行了重点考虑,设计方案先后经历了3次重大调整和十几次微调,搭建时间也从最初的40小时减少到18小时,最终压缩到6.5小时。

占座椅数量最多的广场区域的座椅要在12小时内完成撤场,为此,工程建设部组织各相关企业,通过不断的演练来发现问题、磨练技巧,最终形成快捷、有序、熟练的工作流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进行了9次座椅分区安装演练,以保证在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3小时喷漆一次 5遍以上党徽闪亮

广场上最醒目的装置是党徽,金灿灿的党徽在阳光照射下分外夺目。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工程建设部下足了功夫。作为党徽现场施工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晋勋一丝不苟地把关每一个施工细节。他曾经参与了国庆70周年广场要素建设,对于此次参与党徽年号建设,他深有感触。“为了完美地实现设计效果,我们制作了多个模型,进行了拼装演练,针对细节反复推敲打磨,确保达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张晋勋说道。

党徽外饰面的喷涂很讲究技巧。喷漆需要每隔3小时才能进行一遍,静置3小时的目的是让每遍漆膜达到干燥或固化,然后对漆面进行检查,对有瑕疵的地方进行打磨修补,且修补不会对底漆造成影响。为了准确把控喷漆的颜色,需要一次调够足够量的油漆,按照一个方向喷涂,控制喷枪角度、喷头漆面叠加量、走枪速度,喷涂过程中需要在各个角度进行观察,确保每遍喷涂都均匀平整。

整个外饰面需要喷涂5遍以上,每喷一遍都进行打磨,检查色彩均匀无误才完成喷涂。有着十几年喷漆经验的喷漆工张锋参与了此次喷漆,面对巨大的党徽,他时而要借助起重机登高,时而要俯身弯腰,喷漆时同一个姿势要保持20分钟以上。只要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张锋表示任何辛苦付出他都不觉得累。

由于受广场安装条件和工期限制,党徽年号的制作安装精度控制难度极大。工作人员要将70米长的台拱划分为7个吊装单元,单元之间采用法兰盘连接,安装误差需控制在2毫米以内。安装主拱3个吊装单元需要3台吊车同时作业进行空中接龙,桁架合拢后吊车才能松钩。通过施工人员的合力攻坚,党徽年号施工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人人见面 车车过手 转场运输采用“专属订制”

根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整体工作安排,“庆广指”工程建设部所负责的转运工作统一由祥龙物流集团承担。运输任务对专业技术要求非常高,不同的运输对象需要设计出不同的运输技术方案。

党徽在运输的过程中怕震动,而它的宽度达到了7.1米,远远超过了现有公路行车宽度的限定。转运的过程中,五环的多处匝道是其必经之地,匝道的宽度差不多也是7米。若要像普通物品一样选择普通货车转运党徽,明显行不通。转运工作部门曾考虑过对途中部分点位两侧的路牌、灯杆及护栏等设施进行拆卸改造,但那实属万不得已的下策,不仅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后期恢复的工作量还会很大。经过多次调研与论证,转运工作部门决定选用超大型货物运输专用车,车的技术性能充分适应不同的道路情况,让党徽转运有了“专属订制”方案。既保障了安全,还能将转运过程中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种特种运输车叫轴线车,是一种类似于积木的模块结构,横向纵向都可以临时拼凑,来达到加长加宽的目的。不同于一般牵引车的模式,轴线车可以通过人工手动转向,根据不同的路况随时对其进行操控。

轴线车可以升降,当遇到匝道时,可以将承载着党徽的车身高度升起来,使之高于两侧护栏,继而从护栏上方“跨”过去,通过这段匝道再将其降下来。即便如此,转运人员还是很谨小慎微,从升到降,等到完全通过,200余米长的匝道前后足足需要七八分钟。

整个过程离不开转运人员的密切配合。驾驶员都是精挑细选的优秀司机,为防止不熟悉路线,还有专门的行车保障组进行护送,重要路口有专人指挥。光是过匝道,就需要4名引导员和1名指挥进行协作。

广场花坛的运输也都有“专属订制”方案。为保持花坛的整体性,相关工作人员订制了160个铁架子,待摆好相应的图案后分别装上80辆车,用钢丝绳捆扎牢固。“本次运输任务时间紧、数量大、种类多、专业技术要求高,需要多方协调、通力配合,所以根据不同的转运要素,我们对应研究了不同的转运方案。”祥龙物流集团技术顾问魏振民说。

祥龙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志梅介绍,此次转运任务总共出动800多辆车、2900多车次以及2000多人。针对不同的运输,在交管部门的配合下,总共设计了22条基本路线及30多个方案,每个方案都反复推演,通过实地实操演练,不断优化细节。转运任务按照“人人见面,车车过手”的管理要求,对运输车辆逐一进行73项技术标准的验收。同时,以车辆北斗指挥系统为基础,进行信息化精准调度,实时掌控车辆及司机是否按照线路在正常行驶,若出现偏航的情况,会第一时间进行指挥调度。“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都会影响整体,所以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魏振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