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探访疫情下的副中心工地
时间:2021-08-11
【 字体:

探访疫情下的副中心工地

强化防控举措 避免交叉作业

北京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您好,请先测温、出示下北京健康宝。”昨天下午,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部门口,手持测温枪的保安人员严格地核查记者的信息,“就是咱自己的工人进门,也得测温。”

已定名为大运河博物馆的首都博物馆东馆,是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的特大型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97万平方米,由主楼和市民共享大厅两栋单体建筑组成。

昨天,首都博物馆东馆已完成钢结构封顶,风帆造型的双曲屋面已经呈现在记者眼前,远远望去犹如镶嵌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的“古韵风帆”。

“为呈现风帆造型,首都博物馆东馆采用了双曲屋面,需要安装5000余件规格不同的异型钢构件,总用钢量近1万吨。”北京城建集团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经理贾成亮指着眼前一根直冲云霄的梭形柱说,这根梭形柱就像是船只的桅杆,单根就有62米长,重达60吨。

近几日,北京连续出现多例京外疫情关联本地确诊病例,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对于像首都博物馆东馆这样的重点工程来说,疫情防控的压力也不小。

“500余名建设工人,吃、住、工作都在一个地儿,可马虎不得。”贾成亮说,项目部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细化疫情防控方案,提前做好施工安排。在施工现场,工人们被分成8个班组,分散在主楼和市民共享大厅两栋单体建筑的不同区域,独立施工,避免交叉作业。同时,在生活区定时测温、定时消杀、定时清理垃圾,密切关注工人健康。

“一定要戴好口罩,别挤,别扎堆儿。”每一次,管理人员巡视时都不忘记叮嘱。

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落实“四方责任”、以快制快的,还有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3天前刚亮出首段顶板的01标段,正处于结构施工的重要阶段,施工现场有约100名管理人员和650余名建设工人。

“越是工作任务重,越不能放松防控意识。”项目生产经理钟远享说,针对当前实际情况,项目部迅速排查管理及劳务人员近期行程及密切接触人员情况,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并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坚决禁止“带病上岗”。在施工部署方面,守住分散施工、不扎堆的原则,为工人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面,施工作业时也尽量保持1米距离。而在生活区管理上,生活区人员居住也按照进场批次、进场时间、来源地、工作单位、专业分工、作业区域等实施分片划区管理。

“得让工人们干得踏实,住得也踏实。”钟远享说,要以最快速度、最严格措施、最果断行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