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繁花似锦 祝福祖国(祖国颂)
时间:2021-10-15
【 字体:

繁花似锦 祝福祖国(祖国颂)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05 版)

 

本报记者 贺勇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9月25日,高达18米的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和长安街沿线10处国庆主题花坛精彩亮相,成为八方游客争相合影留念的背景。

1986年国庆期间,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摆放花坛。30多年来,北京城建园林集团花木公司一直负责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的施工。虽然天安门广场摆花在布局、形式、材料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它寄托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和浓浓祝福。

近年来,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一直沿用大花篮造型。北京城建集团园林设计院精品园艺工作室负责人、国庆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说,由于花篮造型和天安门广场环境总体比较协调,为了保持景观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我们把创新的重点放在花材的选择上,包括花篮中的花卉、果实每年都在发生变化。

今年是建党百年,围绕这个主题,花篮内采用了象征红心向党、奋勇拼搏的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红、红梅,以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牡丹、康乃馨等花卉,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意气风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花篮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 1949—2021”,篮体北侧书写 “欢度国庆 1949—2021”。花坛底部直径45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葵花朵朵向太阳。

除了在天安门广场布置“祝福祖国”花坛,今年国庆,长安街沿线还布置了10处主题花坛,其中东长安街5处花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为主题;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以“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刘明星说。

本次主题花坛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采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元素来增添花坛的景观效果。

比如,西单东南角的“绿色发展”主题花坛,通过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场景,配以白鹤滩水电站模型、太阳能板等元素,展示出通过提升林业碳汇,助力实现碳中和,同时展望绿色发展的美好明天。“这是我们首次使用碳中和互动元素,使花坛年轻化,增加花坛的趣味及科普性。”蓝海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