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双奥总工”李久林:捷报频传 惊喜不已
时间:2022-02-25
【 字体:

“双奥总工”李久林:捷报频传 惊喜不已

北京晚报 | 2022年02月21日

 

昨天下午,国家速滑馆本届冬奥会赛事圆满收官。“冰丝带”迎来交卷时刻——在12个比赛日里,共刷新12次冬奥会纪录和1次世界纪录。

那一刻,李久林的心中有说不出的兴奋和轻松。这种感觉,就如同2008年8月8日,当29个灿烂的“脚印”从永定门走向“鸟巢”,他长舒一口气:我们终于建成了“鸟巢”。

李久林是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国家速滑馆总工程师。作为有名的“双奥总工”,2003年9月,年仅35岁的李久林被任命为“鸟巢”施工总工程师。他用了4.5万吨树枝般的钢网,将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编织成型。

2018年,善啃“硬骨头”的“老兵”再度披挂出征,担任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的总工程师。

长跨198米,短跨124米,如同巨型“天幕”的索网结构,覆盖约8万平方米的场馆,但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1.2万平方米的全冰面,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经李久林之手,一座轻盈飘逸的“冰丝带”如期亮相。

体育场馆是要出成绩的,如何证明一座场馆好?冬奥会是检验“冰丝带”的试金石。刚开始几天的比赛中,国家速滑馆就捷报频传,连连刷新冬奥会纪录。最终,14个小项的比赛,13次刷新纪录,其中有一次还是中国队选手高亭宇所创造的。

对此,李久林说,这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作为总工程师,他深知这座场馆和冰面究竟蕴含着多少科技含量,帮助运动员创造佳绩,是所有人期盼已久的目标;而意料之外则因为,打破纪录应接不暇,着实令人惊喜。

这段时间,他也不断收到来自方方面面对“冰丝带”的反馈。无论是建筑的美观程度,还是场馆冰面的质量,各方对“冰丝带”都非常满意,好评如潮。

从场馆设计之初,整个团队就明确要打造一座智慧场馆。李久林说,“冰丝带”不仅在建设阶段实现了智慧建造,未来在运行阶段也能通过智慧集成和数字孪生平台,实现智慧运行。赛后,“冰丝带”将打造成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普通人也有望在场馆里体验到其智慧的一面。 本报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