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技”多不压身 创新促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集团发展先机
时间:2011-01-20
【 字体:

站在地铁亦庄线五环路凉水河斜拉转体桥施工现场,集团轨道交通公司总工何刚亲眼见证了中国第一次在轨道交通领域使用斜拉转体施工工艺,而这只是集团“十一五”期间众多技术、工艺创新成果的冰山一角。
统筹:积蓄技术力量成绩斐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建筑业节能减排经验交流大会上,城建集团以“十一五”期间在建筑业科技工作中取得的突出业绩,获得突出贡献先进企业称号,企业在41项奥运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和自主创新技术超过百余项,有1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这些殊荣与成绩得益于企业建立的技术创新体系。

建筑业流行“仓里有粮心中不慌”的说法,如今这个“粮”已不仅仅代表“项目”,更多的是指核心技术,有技术就不愁项目。“十一五”期间,城建集团依托工程总承包、设计咨询、房地产开发三个板块进行技术突破,城建集团成功的实施了企业机制变革工作,将技术创新通过项目为平台进行系统研发,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到“十一五”末,城建集团的“粮仓”已经初具规模,在建筑业比拼核心技术的“博弈”中抢占市场先机。

地面:集成创新事半功倍

李久林,一名城建集团的鸟巢建设者,从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的岗位来到鸟巢工地,从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到熟知各类技术应用的全能型人才,城建集团用几年的时间培养出了一名能够胜任复杂施工作业的人才,李久林是城建集团鸟巢建设大军中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现代建筑业从“项目竞争”向“集成竞争”转型的趋势。

进入鸟巢,人们都会为这个看似全钢结构的建筑所倾倒,但是看台支撑柱却是货真价实的混凝土立柱,混凝土立柱可以倾斜——融入了城建集团支护看台混凝土斜柱顶升施工工法,普通建筑的混凝土立柱一般在5米高,而鸟巢的一根立柱就长达22米,加上100多根纵横交错,倾斜角度达60度的立柱,为配合鸟巢“瘦身计划”使得土建施工工期异常紧张,而5米高立柱采取传统工艺浇注混凝土就要4个小时。“新工法”是给钢筋罩上一个钢铁外衣,通过在钢箱模底部泵送混凝土,算下来每根柱子浇注的时间仅为30分钟,同时大大降低了质量风险,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城建集团依托分包单位在钢结构、技术指导上的优势,利用中建科研院、冶金研究院、清华设计院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在技术上的优势协同合作完成鸟巢各项技术攻关,集成创新为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地下:核心技术贵在创新

随着地铁五号线雍和宫站地下开掘工程竣工,城建集团让“盾构机不适用于北京地下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说法成为历史。

北京城第一条地铁就是出自城建人之手,可以说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地铁施工技术全部掌握在城建集团手中,在地铁五号线施工中,第一次引入了盾构法,通过对五号线全线地质条件和施工难度进行综合分析后,城建集团大胆使用了盾构施工,同时该线路也是国内第一条集成设计施工线路,盾构法的实施为北京的地铁四号线、十号线二期和亦庄线盾构法施工提供了实践依据。

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第五设计所所长王亦然最近正带领团队研制地铁制动系统节能工作,通过地铁运行中降速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试验,为今后的轨道交通运行提供更加节能的运营方法。他们在地铁五号线上研发的新型通风空调系统降低了26%的通风设备功率消耗,而新系统与传统系统相比每个站区可以解决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约合500万元,一条地铁线以20个站区计算,保守估计也要节约成本上亿元。

深秋时节,玉渊潭公园湖心泛舟的人们,丝毫不会感觉到湖底20米多深处,一条300米长的水下地铁隧道正在“啃着硬骨头”掘进。玉渊潭地下星罗棋布的分散着独立石块——业内称作漂石,对于盾构机作业时的刀头损毁严重,属于世界级难题。技术人员研发出适合漂石层施工的推进技术,基本解决了这一难题,此工法的发明将为北京今后的地铁隧道层漂石难题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高空:高附加值夯实基础

中国目前已经建成的最高的纯钢结构建筑——银泰中心、南京第一高楼——德基大厦、合肥第一高楼也呼之欲出,而这些超高建筑均出自北京城建集团之手,总工程师张晋勋自豪的说:“城建集团在超高层建筑目前拥有的核心技术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全国建筑企业中名列前茅的。”

支撑超高建筑的基础是新技术和蕴含在工程里的高附加值。“十一五”期间,城建集团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373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科技奖4项、建设部和北京市科技奖125项,有33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获得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14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2项,取得国家专利151项,国家级有效工法23项,主持编写国家标准5项,行业及地方标准5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8个,行业及地方标准11项。

2009年,北京城建集团完成经营额已经突破360多亿元,实现了集团五年前提出的发展战略。在2008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2009年经营额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