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将全面提速
时间:2011-03-10
【 字体:

2015年底前陆续投入运营,在建293公里创历年之最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建成通车运营线路已达到14条,通车里程达336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600万人次,轨道交通在北京城市交通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本市将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正在规划在未来5年中形成总里程超过600公里的高密度轨道交通网,建成功能更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交通服务。

针对未来几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趋势设计总院总体部部长徐成永介绍道:日前,北京8条轨道交通新线工程正式启动开工,加上7条线路在“十一五”期间已陆续开工;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在建总规模达293公里,创历史之最。其中由设计总院担纲总体设计的线路有:6号线一、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西郊线、昌平线二期。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每年都将有轨道交通线路通车运营,到2015年末,北京市将形成由23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的总里程666公里运营网络,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线网格局。届时,中心城区880万人次/天约四分之一的交通出行量将分流到地下。乘坐轨道交通出行将成为北京市民的首要选择。

2011年底计划提前开通9号线南段——郭公庄至北京西站,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土建主体结构,车站设备用房要从4月份开始分批分站展开设备安装,8月底前基本实现本段轨道贯通,为第二、三季度全面展开装修和设备安装创造条件。借鉴此前新线建设经验,这段线路将争取样板段提前展开动车调试,9月下旬全面展开试运行,10月下旬按图试运行。

9号线南段全长约10.8公里,由南向北共设9站,分别为郭公庄站、丰台科技园站、科怡路站、丰台南路站、丰台东大街站、丰台北路站、六里桥站、太平桥站、北京西站。这段新地铁将解决房山线乘客换乘市内交通的难题,也将为北京南部地区前往北京西站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徐成永说:9号线全线和10号线二期全线计划2012年9月底开通试运营,土建主体结构要在今年四季度末基本完成,同时铺轨工作要全面展开。

6号线一期全线计划2012年年底开通,今年一季度末前将实现各站点全面开工,到年底,要完成土建总工程量80%以上,为2012年一季度陆续实现洞通奠定基础。其中6号线二期全为地下线路,主要服务于通州新城,与6号线一期贯通后,将成为贯穿北京东西的交通大动脉,根本缓解地铁1号线客流超负荷的运营压力。6号线一期还是本市第一条大容量轨道交通线,列车8节编组,并首次采用接触网供电的牵引方式。
14号线计划2014年年底开通,要在今年二季度基本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6月底前实现全面开工。其中确定为园博会服务的14号线西局以西区段要在3月底前实现全面进场施工,全年完成土建工程量的70%以上。

西郊线计划2014年2月28日开通,采用国产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最高时速70公里,预计4月启动车辆招标。作为国内第一条采用现代有轨电车技术的轨道交通线路,西郊线的建设将有力提升设计总院在轨道交通设计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6号线二期

素描:一条连接通州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线路从草房站沿朝阳北路向东至物资学院,之后向东南至北关大街,然后沿北运河西岸向南,过玉带河大街后线路左偏向东,下穿北运河、京秦铁路后沿运河东大街到达全线终点东小营站,全长12.4公里,车站7座,全部为地下站,分别为物资学院站、北关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郝家府站、东部新城站和东小营站。终点东小营站设车辆段一处。

西郊线


素描:一条连接香山和植物园等景点与市区之间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线路起于香山公园停车场,终点为地铁10号线巴沟站外,全长9公里,设7座地面车站,分别为香山站、植物园站、万安公墓站、玉泉郊野公园站、颐和园西门站、颐和园南门站、巴沟站,车辆段位于终点站巴沟站东北侧。为减少对“三山五园”区域景观影响,部分采用无接触网APS供电系统。

6号线一期

素描: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线

6号线一期是一条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线,西起西四环的五路居,向东至草房站,线路总长度30.7公里,共设21座地下站车站,其中十里堡站、青年路站、黄渠站已结构封顶。全线盾构区间7段完成20%以上,其中十里堡至青年路区间已贯通。

9号线

素描:是一条位于城市西部整体呈南北走向的线路,线路主要分布在丰台、海淀两个行政区。

9号线全长共计16.4公里,共设13座车站,目前丰台科技园站、科怡路站、丰台南路站、太平桥站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其中丰台科技园站铺轨单位已经进场。

10号线二期

素描:是一条位于城市道路三环与四环之间,穿越朝阳、丰台、海淀三个行政区。

10号线二期全长32.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线路起于一期工程终点劲松站南端,终止于一期工程起点巴沟站西侧折返线。截至目前5座车站封顶,4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2011年底前实现样板段的动车调试。

14号线

素描:位于南四环外与东三环、四环之间;贯穿城市西南、东北,连通朝阳、丰台两个个行政区。

4号线西南起丰台永定河西的张郭庄,东北至朝阳区来广营,全长47.3公里,共有车站36座,采用A型车6节编组。一期为张郭庄至西局,目前已开工的车站和区间有7个,二期为西局至终点,已开工的车站和区间有9个。

昌平线二期

素描:位于昌平区北六环外;连通十三陵景区、昌平城区。

昌平线二期北起十三陵景区经昌平城区与昌平线一期南邵站连通,线路全长9.2公里,共设5座车站,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