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7号线年内两次下穿莲花河
时间:2011-04-21
【 字体:

近日,由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担施工的地铁7号线一标段在全线率先进入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开挖地下隧道,并将在年内两次下穿莲花河。据了解,这是本市地铁施工中最大断面的地下穿河工程。

地铁7号线西起北京西站,沿两广路、东二环、劲松路、化工路分布,最后至焦化厂设置终点站。西客站早在1995年修建时就已经为地铁7号线、9号线的车站预留了地下空间,目前正在进行改造,以实现未来两条地铁的换乘。其中,7号线从西客站出发后,将在第二站湾子站以及第三站达官营站之间连续两次在地下穿越莲花河。

据集团7号线一标项目负责人介绍,第一个穿河处为东西向的两条隧道下穿南北向的河道。两条地铁隧道分别高6米,宽4米,顶部距离莲花河8米;第二个穿河处为达官营站车站的风道下穿河道,风道宽10米,高13米,形成了本市地铁穿河施工的最大断面,而其顶部距离莲花河仅为4.8米。这也是本市地铁施工中最大断面的地下穿河工程。
与此前广受关注的地铁9号线下穿玉渊潭不同,由于河水并非静止,不能像湖水一样抽干再施工。穿河工程采取了将河水“导流”的方式,将穿越部分的河流引导至河道的一半面积通过,同时在另一半河道的底部铺设防渗材料,进行防渗处理;然后再将河水引导至进行过防渗处理的一半河道通过,同时对之前的一半进行防渗处理。所以穿越部分的河底都必须进行防渗铺衬后,地铁才从下方进行“穿越”施工。

同时,由于7号线西端地处北京的卵石层,卵石层含水量大且稳定性差,机械施工风险较大,此次地下穿河没有采用盾构机等机械掘进,而全部采取了人工挖掘的方式。按照目前的计划,莲花河导流计划于5月下旬开始进行,而地铁穿河最早有望于7月份进行。

此外,地铁7号线主要路段下穿北京重要的城市主干道两广路。起点处的湾子站为明挖车站,也就是说工程不在地下进行,而是直接从地面向下施工,最后再“封顶”。因此,该座车站需占路施工,两广路此路段将进行交通导改。主路南侧现有的绿地、健身广场等区域将被临时占用为两广路新车道,车辆行驶至此处需稍微绕行一段,但车道总数保持不变。交通导改预计于5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