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部九号线06标上演“双龙汇”
时间:2011-08-17
【 字体:


 由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担施工北京地铁九号线06标工程,共有两台盾构机进行盾构区间掘进施工,这两台盾构机犹如“两条蛟龙”在地铁九号线06标盾构区间工程中昼夜兼程。7月30日,军-东盾构区间“钻石号”罗威特盾构机克服重重困难右线实现单线洞通,而该工程东—¬白的另一条盾构蛟龙则在8月8日抵达盾构区间接收井提前工期实现全线洞通。


北京地铁九号线06标工程包括二站三区间,即白石桥南站、东钓鱼台站,盾构施工分为东钓鱼台站至军事博物馆站区间,东钓鱼台至白石桥南站区间和白石桥南站到国家图书馆站区间。2010年2月10日,军事博物馆站至东钓鱼台站的盾构区间开始盾构掘进,穿越湖底的长度约为400米,隧道距离湖底17至18米。这段区间地层主要以砾岩层、砂卵石层为主,强度高、硬度大、卵石含量高,为较好地完成该项工程,该标段使用了复合刀盘全断面土压平衡隧道掘进机,是专门按照06标工程实际情况从加拿大订购的罗威特盾构机,性能格外强大,取名“钻石号”就是希望该盾构机能够较好地破碎大直径岩石。由于军—东盾构区间下穿玉渊潭和军事管理区等特殊地段,再加上多处风险源,盾构掘进期间共设5处换刀井。特别是今年4月11日至7月份,军—东区间钻石号罗威特盾构机遇到砾岩层地层该地层强度大且硬度高,刀盘、刀具满负荷运转致使水温、油温经常高位工作,长时间工作引起刀盘土舱内温度升高,易结泥饼, 刀盘先后经历3次被困3次脱困,并随后主动停机完成一次舱内全盘更换刀具, 7月30日,军——东盾构区间接收井内高挂标语“城建蛟龙千帆腾挪今出玉渊潭、轨道珠链百扣相联再结钓鱼台”,随着盾构机出洞命令的下达,罗威特盾构机顺利实现顶柱破柱。目前,“钻石号”罗威特盾构机正在自行组织转场及设备维修、保养、改造工作,争取尽早始发,早日实现洞通。


地铁九号线06标东钓鱼台至白石桥南站盾构区间全长1055米,其中左线651米,右线405米。负责盾构施工任务的是“和谐号”盾构机,左线工程于今年3月27日始发,单月累计进尺达591米,5月16日顶桩实现单线洞通。工程质量良好隧道测量达标,地面沉降牢牢受控,盾构机成功穿越环保楼一级风险源,此后“和谐号”一路顺利推进,6月16日完成地下二层盾构机后配套的转场、调试工作。6月26日,又顺利完成地面龙门吊、浆液站、集土坑、土体改良等系统的施工、调试工作。6月27日,“和谐号”盾构机又“抖擞精神”开始右线始发,在掘进施工中“和谐号”盾构团队充分发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团队精神,工程顺利通过环保楼一级风险源,侧穿增光路人行天桥,完美实现右线350米小半径始发,90米长小间距掘进等施工困难,比原计划8月20日,东—¬白盾构区间右线实现贯通的工期提前整整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