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地铁八号线车辆段工地见闻探访北京最大“地铁医院”
时间:2011-10-20
【 字体:

8号线目前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不久后列车将从最北侧的平西府车辆段驶出,开启新的旅程。记者日前探访了8号线北侧平西府车辆段,这里将同时为8号线、10号线的列车提供停放、检修服务,是本市最大的“地铁医院”。
“宿舍”有52个并排铺位
清晨的阳光打在身上,感觉还有些微凉。在8号线最北端的平西府车辆基地中,巨大的钢结构在地面上勾勒出见棱见角的阴影。
和其他工地不太一样的是,很多工人都骑着自行车。
“这个车辆段太大了,比天安门广场都大,一天来回几趟会很累。”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程部总工程师邢兆泳说。
但他就是工地上为数不多没有买自行车的人之一。因为每走几步就要检查工程质量,处处都是他的施工作业面。一年前买的一双户外运动鞋,已经磨破、又补了很多次,整双鞋从鞋帮到鞋面都染成了土黄色,刷也刷不出来。
这里将成为同时停放8号线和10号线车辆的“宿舍”。平西府车辆基地设计总建筑面积为26万余平方米,分为“宿舍”、“医院”、仓库和办公区用房等16个单体建筑。凑巧的是,即将引入“宿舍”的轨道也是26条,双轨并行的设计可以停放52辆车。
这个宿舍有多大呢?施工人员在地图上比出了一个长方形,南北跨度300米,东西跨度200米,光主体结构用钢就用了2万多吨。
根据工期安排,基地工程合同竣工日期为2012年12月30日。“这也就是说,完全交付以后8号线和10号线的车辆每晚收工时都会回到这里,第二天再从这里出发。”施工人员说。
“医院”一次能看十病号
车辆基地不仅是52辆车的“宿舍”,还配有全市目前最大的地铁列车“医院”,能够为列车提供每天、每月的例行体检,以及小修和大修等工作。
这个“医院”总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由架修库、定/临修库、静调库、吹扫库、转向架轮对轴承间等组成,后侧还有个三层楼高的建筑,将用于放置系统运营的各种物资。
“8号线和10号线的车辆检修都将在这里进行,预留10个床位也为以后的使用留空间。”施工人员说。
由于还没开始安装设备,医院中只能看见一个个的混凝土立柱。从外侧看,能够容纳车辆进出的10个大门已经初见端倪,轨道将直接深入“医院”,有问题的列车将直接被拖进医院中修理。
在这里,需要大修的列车将被整体抬起,“医生”从地面上就能修理车辆底部设备的问题。“以前我以为列车是一节一节地修,在这工地上才知道是整个抬起来修的,可算长见识了。”施工人员说。
列车驶在“绿地”之下
上午8时40分许,8号线的车辆开始热滑试验。
一辆6节车厢的银色列车缓缓驶出临时停车库,在向前行驶了200米以后,走了个“之”字形弯,迎着阳光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驶进了500米外的地下正线入口。
若是站在正线入口往西回看,就像看到了一片清水混凝土圆柱的丛林,数十根圆柱从入口依次往“医院”和“宿舍”延展。
“这块地方将盖出一片顶棚,车辆从地下钻出来以后就走在顶棚内。”邢兆泳说,出于环保角度考虑,棚子上将铺设6万平方米的绿地。
从“绿地”再往西延伸,就是主车库。主车库之上将建设一层汽车停车库,再往上将建设住宅楼。
“这柱子可结实了,钢筋都有这么厚。”站在车库门口,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程部党总支书记徐淑尧右手拇指食指一合,描出了大约10厘米的厚度。
根据测算,这样的结构可以承受9栋住宅楼的重量,分别为6栋12层的、3栋22层的。“这可是高端住宅了啊,放眼是6万平方米的绿地,容积率是1,赶上独栋了。”施工人员开着玩笑。
记者了解到,施工人员在路基中、轨道中间铺设了两层减震层。大约1厘米厚的减震层为橘红色的橡胶垫,在路基中的约有2米宽,轨道中交接的部分只有巴掌大小。在大型机械施工没有开工的早晨,列车行驶的声音比一辆汽车驶过还小。
工地最东侧是8号线车辆段指挥部。徐淑尧手指着大大小小的工程说,仅仅个月就完成了10个栋号结构和装修施工,所有业务人员每周都要义务劳动者天,有了大家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收获,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对项目质量进度都非常满意,又把轨道交通指挥监控中心工程建设任务交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