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五公司模板施工创新纪实“小”模板“大”效益
时间:2011-11-17
【 字体:

日前,由集团技术质量部部长毛杰带队组织模板专业组6位专家观摩了五公司沙河高教园区住宅及配套三期B区工程的塑料模板施工应用情况。在观摩会上,各位专家高度评价了五公司敢于采用新型建筑模板的创新精神,该工程通过采用复合材料建筑模板(塑料模板),克服了以往小钢模板劳动强度大、模板拼缝漏浆等问题,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速度、降低施工成本、减少施工垃圾、节约材料,提高质量,施工完成观感质量良好等效果大为赞赏,同时建议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做好总结和试验工作,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创造条件。

在五公司承建的沙河高教园区住宅及配套三期B区工程上采用的复合材料建筑模板(塑料模板)是以聚丙烯等硬质塑料为基材,加入玻璃纤维、剑麻纤维、防老化助剂等增强材料,经过复合层压等工艺制成的一种工程塑料,所制成的塑料模板能代替木模板、钢模板使用,此材料最后还能回收利用,是一种绿色节能的新型材料。“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省时省力,不仅节约了人工费用,也减少了木模板等材料的运用。

在沙河高教园区住宅及配套三期B区工程施工现场,模板清理得十分干净,存放整齐。在作业面,模板支设依然是井然有序,从拆模完成的混凝土效果来看,墙体平整密实,看不到一道板缝间的漏浆。究其原因,除了模板在施工中精细处理外,还应该是这种复合材料模板不需要脱模剂的原因,板缝间拼缝严密,自动脱模效果很好,使用后的模板只需用水冲洗就可二次使用。这种复合材料模板施工简便,在相同工作量的条件下,施工效率可比小钢模板提高40%。虽然新材料看起来好处多,可是施工后效果如何?工人们是否愿意接受使用这种新型模板进行施工呢?一大堆难题摆在该工程年轻的总工王东面前。面对笔者,他深有感触,刚一开始,工人们都对新型模板很抵触,一是怕不安全,二是不会使用,怕费时费力。他征求了公司技术委员会专家们的意见并在现场召开了可行性分析会,以此决定在高教园区住宅及配套三期B区开发出一小片“试验田”,在墙体施工上运用这种复合材料模板,首先他让工人用传统的小钢模与复合模板对比支模,让工人了解其简便省时的特性,其后又组织厂家技术人员现场支设样板教工人如何快速安全的支设新型模板,工人们一下认识到了此种模板的易操作性,马上运用在了地库的大量墙体中。王东给我们算了笔账,与传统模板相比,运用在本工程可以节约工时一半以上,对于工期紧任务重的结构施工好处不言而喻,支撑体系与传统模板比较显著降低了木方的用量,通过实测比较木方节约达2/3,周转次数达到50~80次。与此同时,由于重量轻,支模、拆模和运输阶段极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塑料模板施工技术”目前列入2010年版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是建筑业重点推广、应用的技术。建筑塑料制品的生产和应用能耗远低于其他材料,推广应用塑料模板是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采用塑料模板是建筑模板的发展方向之一,五公司在促进新型施工技术上做出了先行。